Monday, July 29, 2013

新加坡向日本表态:不能把东盟视为对中国包围圈的一环

信源:共同社|编辑:2013-07-28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结束了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3国的访问。自去年年底就任首相以来,安倍已访问了东盟10国中的7个国家。此次访问意在与3国加经济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以制衡中国。东盟的外交消息人士则表示,东盟欢迎与日本进行经济合作,但不想卷入日中对立 

围绕南海问题,菲律宾与中国的对立正在加剧,该国有意以日美为后盾对抗中国。菲律宾外交部的官员表示:日本的经济和政治力量可以对中国的挑衅行为形成遏制。 

安倍27日表示,将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10艘巡逻船。菲律宾将把这批巡逻船用于在南海的警戒。
  
其他东盟国家则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新加坡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不能把东盟视为对中国包围圈的一环。中国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该消息人士表示:与中国对立对东盟没有任何益处。重要的是要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国保持均衡关系。这样的主张在东盟内部颇为普遍。
  
另一方面,东盟各国对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充满期待。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5日与安倍会谈时表示,为了从日本的经济发展中吸取经验,马来西亚将继续推行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东看政策纳吉布表示,向东看政策的新阶段是推进与日本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以实现到2020年使马来西亚跻身发达国家的目标。
  

新加坡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戴尚志在当地媒体上对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日本的经济复苏符合亚洲的整体利益。他同时担忧地表示:如果日本修改宪法,出现扩军动向,将成为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