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美巨企促奧巴馬施壓安倍 峰會談釣島經貿 日「貶值經濟學」惹不滿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港時間今日凌晨,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高峰會談,洽商加強美日軍事同盟牽制中朝,以及近日鬧得熱烘烘的網絡安全問題。美方官員透露,奧巴馬將重申希望日中透過外交處理釣魚島問題、紓緩緊張關係,同時反對任何國家採取單邊行動威脅地區安全。安倍據報也將尋求華府支持他的「安倍印鈔經濟學」,惟美國汽車業卻關注安倍的貶值谷出口策略,要求奧巴馬向日本施壓

奧料私下促安倍勿加劇中日緊張

奧巴馬亞洲事務高級顧問拉塞爾(Danny Russel)昨﹕「我預期安倍與奧巴馬會討論海上安全問題、東海及南海領土糾紛,以及其他亞太地區問題。」就釣魚島問題,安倍料尋求美方重申在衝突中協助日本、反對中方派遣海監船等試圖削弱日本對釣島實質控制的行動。對此拉塞爾透露,奧巴馬「將繼續支持循外交解決領土紛爭,也將表明美國反對任何威脅到地區安全的單方面行動」,美國未來將維持與日韓等區內盟國的強大軍事關係,包括軍演和一連串軍事合作。

不過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專家哈撒韋(Robert Hathaway)相信,在中日釣魚島問題上,奧巴馬也會私下要求安倍避免誤判,以免進一步引發中日緊張。他說﹕「中國認定美日聯手對付中國,奧巴馬不會想加強這種印象……安倍這趟訪問難有重大實質突破,重點反在於強化美日同盟的象徵意義。

日方盼美支持「安倍經濟學」

除了加強軍事同盟制華,安倍預料也將尋求奧巴馬支持他的「印鈔擲銀彈」挽救經濟措施。自安倍去年底上台以來,日圓急挫約10%,兌美元匯價目前約在93日圓的水平,惟其印鈔壓匯主張,卻加劇了全球貨幣戰陰霾。日本學者增山幹高﹕「若安倍的經濟政策能獲美方首肯,又或至少不予強烈反對,安倍此行已可算是成功。

惟在峰會前夕,美國第二大車廠福特汽車的美國地區總裁欣里克斯(Joe Hinrichs),周四卻力促奧巴馬向安倍施壓,要求日本勿圖透過壓低日圓去獲取出口競爭優勢,以及向美國開放市場。他指出,去年日本國內的汽車銷售,進口貨所佔比重不到4%。「我們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傳達一項更為明確的信息,那就是美國未來任何有關日本的貿易政策,必須確保公平競爭,不能犧牲美國工人。我們的工人和生意,不應因為其他國家干預匯率而處於不利形勢。雖然我們的銷售情,暫時仍未因此受到影響,但我們關注長遠的衝擊。」

福特:必須確保公平競爭

專責國際經濟事務的奧巴馬副國家安全顧問弗羅曼(Mike Froman)昨未有正面評論,美日峰會會否討論匯率問題,但表示奧巴馬會晤安倍時,將「企硬」要求日方先對美國車廠進一步開放市場、減少美國汽車進軍日本所面對的障礙,作為加入跨太平洋貿易協議(TPP)談判的前題條件。弗羅曼表示,美國堅持所有有意參與TPP的國家,都必須符合降低貿易壁壘門檻的標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