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環時社評以狗喻日


【明報專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重申,中方依照國內法和國際法開展正常海洋活動,不會影響東海和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指摘日方渲染「中國威脅」。內地《環球時報》社評則形容,日本不過是美國的一隻狗。

「日本是美國全球戰略的棋子」

社評稱,日本「只是美國全球戰略的一個棋子」、只會被美國當槍使,而不會給日本當槍,因此華府不大可能在修憲升格自衛隊和直接介入釣島爭議的議題上滿足日本心願。文章強調中美是大國關係,有博弈也有合作,兩國摩擦程度「不能由日本單方面的任性決定」。文章指摘日本試圖拿中日摩擦做突破口,「擺脫二戰戰敗後綁在它身上的鎖鏈」。文章形容,這條鎖鏈既是「用美國材料打造」,也由美國掌控鑰匙,唯有中美關係進入最壞的對抗局面,華府才會出於新的戰略自私,讓東京當馬前卒,「像解開獵犬脖子上的繩套一樣暫時放出日本,讓其撲上來撕咬中國」。

(綜合報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