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2

香港市中心区数万人示威 抗议“爱国主义教育”洗脑



本報記者余展豪香港報道

七.一之後不足一個月,香港再有數以萬計巿民上街,今次矛頭是政府硬推國民教育科。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同行,他們普遍不滿政府未有充分諮詢各界,匆匆要求學校九月起試行國民教育,直斥政府做法粗暴,更將矛頭直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行政長官梁振英,要求二人落台。為怕子女受到洗腦,部分家長更已作好各種準備,包括在學校教國民教育科時「罷課」自修,又有家長表示會把子女送到外國接受教育。上任不足一個月,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被遊行家長高呼下台,被問到是否出現管治危機,吳克儉強調尊重社會多元意見,強調新設委員會將關注推行該科遇到的各項問題。他二十九日晚進一步回覆本報記者時,否認出現管治危機,指社會對該科反應激烈,他早有心理準備,又強調日前聽取十八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代表的意見,不少出席家長亦支持政府推行該科,認為「只是溝通問題」,現階段須聽取多方意見,進一步優化課程

家長指政府手法太粗暴

二十九日午天氣炎熱,但當空的烈日無阻市民上街發聲,遊行人士帶同不同自製標語,包括「不要洗腦」、「我要思考」等等,又沿途叫口號,當中以「撤回國民教育」最響亮,部分人士則將矛頭直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以及連日來未有回應國民教育爭議的行政長官梁振英,要求二人下台。

遊行以反國民教育為主題,家長屬於主力,不少人更與年幼子女齊齊上街,其中王先生帶同即將升讀小五的兒子,一家三口出席 參與遊行,認為政府根本毋須另設國民教育科,「愛國屬於一種內心感覺,毋須透過當局設下的框框來灌輸」,他表示,過去的七一、六四遊行均無參加,今次決定站出來,全因政府手法太粗暴。

「之前都無出聲,但是今次實在太離譜,政府根本完全無與家長溝通」,王先生兒子就讀學校的辦學團體已表明,九月暫時不會試行國民教育科,但是王先生亦已作出最壞打算,一旦當局日後一意孤行強推課程,就會要求兒子在相關課堂自修,「自己看自己的書,不要讀那些教材,一定要考慮罷課,如果明知課程有害,為何要讓子女中毒?」

謝先生與親友合共四個家庭,帶同七名分別就讀幼稚園及小學的子女遊行,他都認同要以罷課作為抗爭手段,「學校都有學校的規矩,例如不去上堂會記缺點,但是如果明知課程會對子女不好,作為家長就要取捨,接受罷課的後果」,除了罷課之外,亦有家長表示不排除考慮將子女送到外國讀書。

兩中五生首次遊行

國民教育直接影響下一代成長,除了家長之外,社會不同階層人士亦甚關注,即將升讀中五的梁同學及黃同學,二十九日亦是首次參與遊行,主要擔心整個社會會被國民教育拖垮,「以前七.一遊行主題不夠鮮明,今次則有一個明確主題,國民教育不是單純一個科目的問題,將會嚴重窒礙下一代的判斷能力,而下一代則關係著香港社會整體發展,其實人人都要關心。」

六十五歲的陳先生,子女現時已經升讀大學,不算直接受到國民教育的影響,「不能因為不受影響而不發聲,這就是香港一直以來的教育,現時政府朝著不對方向前進,一定要叫停。」

主辦稱遊行9萬人 警方指3.2萬人府倡設委員會團體說不


本報記者梁子健、陸泳潼香港報道

爭論近一個月的國民教育爭議,終釀成管治危機。二十九日舉行的反國民教育大遊行,主辦團體指逾九萬人參加,而警方則估計遊行最高峰時達三萬二千人,遊行人數是回歸以來第五高(見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遊行後重申,不撤回課程,但會成立具廣泛參與的委員會,在開展期內向當局提供意見。但教協、關注組及學民思潮隨即表示不會「與狼共舞」,拒絕參加,重申要求撤回國民教育,教協更表示會積極組織罷課。反國民教育遊行隊伍二十九日下午三時開始由維園出發,龍頭大約四時抵達終點政府總部,但是龍尾則在維園多等一個半小時,大約下午四時半才可起步。由於人數眾多,其中怡和街及高士威道更出現嚴重樽頸,隊伍長時間無法前進,不少市民見狀選擇直接走上馬路,部分巴士及電車因此無法前行,交通大受影響,而受影響市民則普遍表現忍讓,部分更對遊行人士予以支持,現場秩序良好。

連日為國民教育爭議公開「解畫」的林鄭月娥,二十九日傍晚在遊行完結後,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會見記者。林鄭指,政府會聆聽市民遊行訴求,作實事求是的跟進,考慮到部分家長對推行該科課程仍有疑慮,為了吸納不同持份者意見,她與吳克儉商討及得到其認同下,宣布建議在教育局成立委員會,就該科在未來三年開展期內推行提供意見,「我強調,該委員會將有廣泛參與,亦會就這科推行持續地向教育局提供意見」

林鄭重申不撤回課程

對於新設委員會人數、組成及職責,會否邀請反對的家長及學生團體等問題,林鄭月娥均沒有正面交代,只稱需時讓當局集思廣益作研究,但相信委員會與向李焯芬擔任主席,負責編製課程指引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專責委員會互動及諮詢意見,暗示兩者架構或不重疊。

對於大批市民上街反對該科,林鄭月娥強調無論示威人數多寡,政府均聆聽市民聲音,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應對,相信委員會有助消除外界對課程及教材是否客觀,會否淪為「洗腦教育」等疑慮。

家長批評「寸步不讓

她重申當局無強制學校在九月必須推行該科,強調三年開展期已給予學校彈性。換言之,該科仍按原定計劃,一五學年在全港小學,一六學年在中學全面推行。

不過,發起遊行的學民思潮、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及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均杯葛加入委員會。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明不會「與狼共舞」,變相支持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不加入當局提出的委員會,要求政府九月前撤回該科,又希望可與政府公開對話。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則批評,政府欲將「生米煮成熟飯」,對家長訴求寸步不讓

教協揚言積極組織罷課

教協代會長張文光表示,教協會積極組織罷課,包括聯絡辦學團體、家長組織,為罷課作準備。他形容眾多家長在酷熱天氣下,將最寶貴的BB都帶出來遊行,「真係攞條命出來」,教協無論道義上、政治上都會義無反顧,逼使當局撤回國民教育科。

教育評議會主席鄒秉恩認為,當局在逾萬人上街後始決定設立委員會,已經為時已晚,「刻下只能作政治決定,例如微調課程內容,甚至先延遲開展期,在部分學校推行先導計劃,不作全港性的試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