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2

美国三流大学赴中国抢留学生 竟被当成名校

信源:《纽约时报》

对于桑佛德大学(Samford University)来说,能够迅速吸引教育展上中国学生目光的关键要素在于一个好校名。很多人将桑佛德误认成斯坦福大学(Stanford),但据美国大学排名,斯坦福大学位列第四,而桑佛德大学却排名126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场白,桑佛德大学国际招生顾问汉特・丹森(Hunter Denson)称,们总是弄混两所学校。当我们第一次来中国时,他们唯一关心的就是,们是常春藤名校吗?’‘们能排进前十名吗?’‘为什么你们的吉祥物不是斯坦福树?’”

缴千万学费 际生成社区大学救命稻

中国是美国大学招收国际留学生最热衷的市场。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级顾问佩吉・布鲁门托(Peggy Blumenthal)称,在美国经济复苏迟迟不前的情况下,学校更倾向于招收支付全额学费的本科生。招收留学生正成为美国一项大产业。

一些小型学院的招生负责人称,他们之所以看重中国,其中的部分原因是为了营造更具国际化的校园,当然,这些留学生也可以支付全额学费

桑佛德大学国际留学生需要支付的学费是 24570美元/年;位于德州的另一所浸会大学玛丽哈丁贝勒大学(University of Mary Hardin-Baylor)的学费是17520美元/年;西雅图城外的绿河社区大学(Green River Community College学期须支付9600美元,而修相同学分的本地学生只需支付3522美元。

IIE数据,2010/2011学年,将近90000名国际生在美国社区大学就读。仅绿河社区大学一家,本学年就招收了超过500名中国留学生,占国际留学生的1/3,收取国际生学费1500万美元。

招生难留人难 三流学校紧盯中国等新兴国

过,当中国学生认清此桑佛德非彼斯坦福后,社区大学面临的问题也就来了。为了补偿,多数学校提供英语培训课程,同时竭力安抚紧张的中国父母,如推行校内禁止饮酒、严禁吸毒等严厉校规

哈丁大学在中国有中文官方网站,已经与至少10所中国大学展开合作关系,并准备在中国开设一所分校,以加深中国学生对该校的了解

中国教育展是丹森第三次中国之行。一年前,当这所位于阿拉巴马州的浸会大学决定招收更多国际留学生后,他第一次前往中国。目前,该校已招收了约100名中国留学生,同时开始在南美洲招生

在中国,我们还是生手,丹森称,这里有很多学校都是第一次招收国际生,其中多数大学都盯准了新兴国家。来中国,是因为这里有很多学生,而且经济发展的很成功。

都是留学美国 进不了常春藤就来社区大

很多进入这所偏远社区大学的留学生,都是那些无法进入顶级大学的人。桑佛德大学很了解这一点

尽管如此,对于很多知名度低的美国大学而言,在华招生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绿河大学的招生官员罗斯・詹宁斯(Ross Jennings)称,说实话,在中国二三线城市招生更容易。我们比不过一流名校,北京或上海等大城市的高中生只认美国名牌大学。

我听说社区大学不给学位,是真的吗?希望来美留学的南京学生张天昊(Zhang Tianhao,音译)问到,我想读名校。

招生并不容易,位于华盛顿的卡斯卡迪亚社区大学(Cascadia Community College)招生主任斯科特・韩(Scott Han)称,中国家长和学生不听介绍就径直走开了。他们不明白,我们只想给成绩稍差些的学生一个留学美国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