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人民日报》与苹果的战争

信源:明

苹果摊上大事儿了这是民间舆论场对官媒同仇敌忾与苹果公司对抗的戏谑和回应。而美国《华尔街日报》的开头则更有内涵----“想知道谁是中国最遭人痛恨的公司吗?你所要做的就是抨击一下中国人最喜欢的一家公司

自央3•15晚会将美国苹果公司作为头号问题企业曝光至今,围绕苹果展开的讨论就从未中断过。官媒大佬们,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在内,已经累计发表了近百篇的文章声讨苹果。其中,表现得最为激进且不甘罢休的,当属代表当局最高意旨的《人民日报》

25日至28日,该报已经连续四天就苹果店大欺客别对待问题举起了严厉抗议的大旗。25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一幅漫画,将苹果此前的声明归结为一个字。内版《报道傲慢苹果动?》单刀直入,连用排比驳斥苹果自我表回避采访回避问题。同时借消费者之口泄愤,维修屡受气,苹果公司缺乏责任感,并指出苹果公司的创新力日渐衰退、服务口碑步步下滑,即便曾如日中天,也终将走下

除了缺乏责任感,还有让党报最不能忍受的傲慢颐指气使。于是便有了27日那篇被广为追捧的人民时评《打掉苹果无与伦比的傲慢》。党报的高明之处在于,双引号内的无与伦比,既是一种绝妙的讽刺,又巧妙地践行了羊毛出在羊身上以及以牙还牙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等俗语古谚。因为被官媒推至风口浪尖的苹果,曾公开标榜自己致力于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并为所在市场的消费者提供无与伦比的用户体验。

试问苹果何以敢在金主面前耀武扬威?党报给出的结论可以拿过来嫁接一番。一方面,或有西方人传统的优越感在作祟:一个发展中的东方古国,咱拿高科技侍候着,您还指望和咱享受同样的售后?另一方面,资本的逐利本性也让这枚苹果变得疯狂,如果得罪了中国消费者,没有任何风险,还会减少成本,人家何乐而不为呢?

文章还提到了诚信道德问题。如果意见领袖李承鹏看到这一细节,想必又是一阵哑然的苦笑罢。因为就在央视3•15预备联合@郑渊洁、@留几手@润东等大V们狠狠教训苹果一顿时,猪一样的队友润东因为黑苹果末尾一句忘记删除的大概820彻底暴露了原本暗盘操作的啃苹果计划。一向不给官方留情面的李承鹏直接撰文一篇,标题就相当震撼、给力,即《CCTV,你再没资格跟我谈道德》。套用在此,主语恐怕会有所累加

果然不出所料。李大眼还是没有按耐住,接着又在个人微博上发声。继央视,人民日报也狠批苹果西方倨傲的本钱,优越感作祟,资本逐利本性疯狂。活像大字报。苹果并非不可批,3•15找几个知名网友发博批也没什么问题

问题在于央媒组团梯队猛批,除声称保护国货为国人维权外,与越来越多用户使用规避审查的App Store发表作品有何关系?它最在乎这个,但愿我多虑了。

就在民众断断续续地听闻《人民日报》加入了啃苹果战团关键时期,《新京报》终于决定自荐当一回党报的资料整理员,以一篇《人民日报连续4天刊文批苹果:无与伦比地耀武扬威》捧出战果。不过,鉴于《新京报》的半官方性质,所以此次集中梳理,响应前者的成分更大。更通俗地讲便是,们看看党报都这么卖力地在讨伐苹果了,你们还在自己往火坑里跳为苹果疯狂吗?是时候擦亮你们的眼睛了。

实上,早在《新京报》之前,《华尔街日报》、《明报》、《联合早报》等早就看出了党报的端倪。只不过,令后者没有想到的是,党报连续3讨伐苹果还不够,28日又不惜笔墨和版面用了整半个版面来啃苹果----《苹果售后规定涉嫌违反我国法规》、《与苹果总部沟通记》、《苹果到底躲了多少税》等,单拆分开了不足轻重,但同时出现在最高党报报端,则不再是打在棉花上的拳头了,转而具有了套上铁甲钢拳的威力。难怪乎众网友会截图并配上逆天了,苹果这回真的摊上大事儿了的惊愕之

被央媒盯上,岂能不摊上大事儿?表面上看,《人民日报》冲锋在前在为民请命,诡异的是,民众却并不怎么买账。《财经》杂志在其微博账户上就《人民日报》那篇讽刺苹果无与伦比傲慢的评论文章调查了粉丝的反应。问题设置为为消费者,您最想打掉哪些企业的傲慢?截至27晚间为止的统计结果显示,苹果并非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企业。相反,数百用户反复提及少数国有垄断企业的名字,其中包括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三大电信服务运营商,四大国有银行以及铁路、电力和自来水等市政公共服务。更为讽刺的是,排在这些企业之后的正是《人民日报》和其他官方媒体

样让《人民日报》难堪的,还有来自网络舆论场的声音。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老志勇发问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50余家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只是针对一个苹果,如此大规模的围剿苹果有意思吗?渲染仇恨,更有甚者,把苹果的创新说成傲慢无礼的本钱,愚昧已极。”@袁裕来律师则将普罗大众最关注的问题搬了出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质检总局,政府和主流媒体可谓同仇敌忾,颇有当年讨伐帝国主义的气魄。但政府和媒体似乎忘记了解决水、食品、空气、土壤污染等等问题比讨伐帝国主义重要得多。否则,帝国主义还没有完蛋,我们自己先完蛋了。

中国人,你为何不争气,当《北京文学》社@杨晓升喊出这句话时显然已经站好队。苹果售后服务涉嫌歧视中国消费者,一些果粉却满不在乎说反正我喜这情形是否像遭到猥亵甚至强奸,不生气却还说爽?联想到假酒毒奶等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我想中国人如今是否只图享乐不在乎人格脸面?此事要发生在韩国日本会将如何?难道中国要当经济巨人精神侏儒?

动辄将小小的事情上升到国家荣誉层面的

,不止杨晓升社长一人。经历过列强瓜分和丧权辱国历史的中国民众,似乎很容易受伤,也将我国外国区分得很明显。一旦外国线对我国做了什么,便会有很多声音在喊:你以为中国人是好欺负的吗?实,越是强调或者在乎我国外国心中的地位,或者通过激烈言语来寻求存在感,越是暴露了国民心态还不成熟

也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共拿苹果开刀,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意在为国货开道。回过头来看看担任国货推广金牌代言人的第一夫人这种说法应该会显得底气不足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