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福島泄輻射水 災後最嚴重

儲存缸滲漏 中國震驚兩年仍排污入

【明報專訊】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自兩年前核災後最嚴重的輻射污水外泄危機。東京電力公司公布核電站地面儲存缸泄漏達300噸高濃度輻射污水後,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昨稱,計劃將事件嚴重級別提升至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的第3級「嚴重事件」。當局尚未確認事件起因,不排除同類儲存缸亦發生泄漏。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NRA)表示,周一接獲東電報告,稱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附近一組地面儲存缸下方有積水,其中一個儲存缸的水位下降,懷疑有儲存的輻射污水外泄,但暫未確認泄漏位置或原因。東電最初估計至少有120噸高濃度輻射污水外泄,到周二確認出事儲存缸水位下降約3米,將外泄量修訂為300噸,當中放射物質估計達24萬億貝克,水面上方50厘米測得的輻射量為每小時100毫希,相當於核電站員工每年可承受輻射上限的5倍。

事件嚴重 擬升至第3級別

NRA決定重新評估,考慮按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ES),將事故嚴重級別由暫定的第1級提升至第3級,並交由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這是自兩年前核事故爆發以來,日本首次提升核能事件嚴重級別。

福島第一核電站現存污水約30萬噸,反應堆機房的地下污水每日增加400噸,並不時發生滲漏。東電本月初估計,核電站每日約有300噸受污染地下水排放出太平洋,東電只能不斷興建地面儲存缸應急。發生泄漏的儲存缸由鋼板製成,容量約1000噸,缸身並非焊接構造,而是採用螺絲裝嵌,接口空隙之間放有樹脂製墊圈防漏,但此前儲存缸被指存在接合不牢固的問題,去年1月起曾發生4次小規模滲漏。目前核電站1059座儲存缸中,約350座採用這款設計。

東電發言人稱,由於出 事儲存缸沒有裝設水位儀,定時巡查的工作人員未能及時察覺滲漏,直至污水流到防護堤堰外側時才被發現。東電正清除受污染土壤及外泄污水,並將缸內餘下約700污水轉運至其他儲存缸。NRA已要求東電調查外泄污水是否已排放入海,又稱擔心同類儲存缸可能出現大規模泄漏,認為事件已超出東電的處理能力,當局有必要盡早制定對策。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將竭盡全力制止污水泄漏

北京促根治 韓亞減航班

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對於福島核事故發生兩年後,仍出現放射性污水滲入太平洋的情感到震驚,希望日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杜絕核事故後續負面影響。韓國韓亞航空昨日宣布,受福島核事故影響,將取消10月所有來往福島的航班,並視乎情考慮是否延長停飛安排。


(綜合報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