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香港民调:逾七成民众不信“占中”可胁迫中央

信源:香港《大公报》
香港市民2017年特首选举提名机制的看法不一。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于20139月底就下届特首的选举方式等问题访问了逾千名市民,结果显示73%认为,领中环动能迫使中央接受特首普选要符合国际标准的成功机会极小

930报道,港大民意研究计划随机抽样177名市民参加商讨日,并要求他们在商讨前后填写相同的问卷,其中包括要求他们就按《基本法》设立提名委员会,以及按《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的普及和平等则,不可设下不合理条件限制公民参选这两项原则,评定重要程度。结果发现以10为满分,讨后前者的重要性由5.7分,下跌至4.6分;后者的重要性则维持在8分左右,分别不大

调查又发现,以0为非常反对,10为非常赞成,参加市民相当反对沿用上届特首选举的模式,由不同界别的人士组成提委会,商讨后评分由2.7进一步下跌至2.3分。

访者同样不赞成中央有权不任命普选产生的特首,但颇为有趣的是,在商讨后态度反而趋向正面,评分由2.9分升至3.4分。

对公民可直接提名特首候选人,参加者普遍赞成,评分有近8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