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南非遊記 (三)

FY Chu

花園公路從角城通到印度洋岸的Port Elizabeth, 途中自然風景如Trudawu Pass, Conga Cave 等都值得一遊, 歷史名勝卻寥寥可數,來了個多星期, 只參觀過一間教堂(Bishop Tutu 座堂)与在欧亚旅行每天都有教堂廟宇景点差遠矣。從PE 坐一小時飛机便到南非第三大城Durban. 這個非洲第一大港是個現代化城市, 港口泊滿貨櫃船, 除黑白人外, 亦有很多印度裔人, 甘地在未回印度时在這里執業。我們酒店座落在印度洋岸海灘, 温暖海風和整齊的沙灘,有点像Rio Copacabana beach. 無怪在北部的南非白人都喜歡冬天来這里度假。

Durban 宿一夜便直奔南非東岸的Zululand 开始Safari 旅程。這里地貌明顯与南岸不同, 枯黄的草地和疏落的矮樹,倒有点像荷里活的非洲, Zululand 是黑人部族Zulu的聚居地, 細佬哥時的印象,非洲生番在大铁鍋煮白人就是小說中的Zulu 戰士所為, 所以在參觀Zulu村落時特別感興趣, 雖然這條村是为遊客而設, 做戲咁做, 但還是对黑人文化有点了解。 晚上在旅店表演的Zulu统舞蹈,男女半裸上身南非十多個黑人部族雖然語言各異(最大的4族是Xhosa,Zulu,Swazi,Swana , 南非有十一种官方語言,各族黑人文化大同小異,都是男尊女卑多妻制, 拜祖先, 信巫医等等。現任总統有四位妻子, Mandela 娶笫二任妻子時耍60隻牛作嫁裝都是黑人傳统文化, 與白人文化有衝突。怎样平衡各族裔尤其是黑白之間的文化差異是現任政府的大難題。

Zululand Lake St.Lucia 是世遺一部份,我們在遊船河時看到大大小小的河馬在岸邊嬉戲吃草,非常有趣, 船長介绍,這种重達數噸的動物,看似笨笨, 但陸上奔跑时速達四十公里,南非每年有六百多人死於河馬攻击要保持距離来觀看。陸上Safari, 旅行社安排在Hluhluwe National Park, 這個世界第二古老的国家公園(次於黃石公園是犀牛和野牛聚居地,名不虚傳, 我們在越野車上兩個多小時奔馳,己看到十多隻白犀牛,五組野牛群,數隻長頸鹿,南非羚羊, 野猪和各種不同的鹿仔, 但非洲big 5的野象,狮子和班豹,則未見踪影。Zululand留宿兩晚, 巴士便开入Swaziland 国境, 這個百多万人囗国家全被南非包周圍,人囗是Swazi族,由皇帝统治,是非洲窮國之一, 我們要穿過這小國國境才可到達世界馳名的Kruger National Park. Swaziland 國仔雖小,卻有自己貨幣,軍隊和出入境关卡
這小國亦曾是台湾大陸力爭对象,在首都可見台湾经援項目佔了不小中國人便宜。我們在境內巧遇歷年罕見的冰雹雷暴,巴士在山中隘囗行走有驚無險。电力系统被雷击,到達酒店时無電幸好厨房有備用电源,提供晚餐,臘燭加手電照明一夜第二天離開时,還未恢復供电。離开Swaziland 再入南非國境,不到一小時便到達Kruger Park, 开始第二個Safari, 下次再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