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3, 2013

南非遊記 (二)

FY Chu

從角城沿花園公路Route62向東走, 很快便到南部峽谷的肥 沃農田,公路兩傍盡是果園和葡萄園,果花和山花盛开,景色 怡人,一点都不 像想像中的非洲。導遊安排午餐,多在酒廠試 酒后進食。這些以前是大農庄的葡萄酒廠,欧陸式建築,附設 精致的餐廳,請黑人大嬸主 厨,食味一流,比郵輪餐飲,又勝 筹,鬼佬加粲,無酒不歡,又飲又食,好不高興, 华人医 团友,葡萄酒專家,对当地的 Merlot, 大加贊赏。南非元只 是加元十分之一,五元一枝酒,價廉物美,實行入貨,老伴怕 行李過重,唯有走宝。等回多倫多再買。

除葡萄園外,這里也有很多鸵鸟農場,出囗鸵鸟羽毛作女仕们 饰,巴西的加年华每年都從南非進囗大量鸵鸟毛, 我們也有 品嘗鸵鳥扒, 味道和色素如牛仔肉, 如果不預先声明是鸵鳥餐, 直当正是filet mignon. 吃到差不多耍吃消化

我們在Garden Route 三個小Franschoek, Oudtdshoorn, Knysna4, 這里的白人居民,多是荷裔,執商政 大權,镇攪得企理整齐, 甚得黑人和有色人种支持, Knysna ,旅行社除安排遊山玩水外, 還去訪貧問苦, 帶些舊鞋, 酒店肥 皂等到黑人区soup kitchen 支助,這個義厨每天提供免費午餐 300多貧苦兒童和愛滋病者, 每月2千多元经費,多由加拿大志願 团体補助. 這里的黑人木屋区,真是爛陋, 與当年香港的木屋 有得比。我們又訪問壹間有色人种的小學,贈送纸筆 玩具等。 旅途中, 旅行社亦安排我們团友, 數人一, 到当地富有白人家 晚钣, 以了解当地白人的生活. 南非社會的基尼系數,Gini Index(貧富差距) 0.69, 差不多是全球最高, 比中國的0.5還要高, 样提高黑人的经濟困景, 減低近30%失業率是当前黑人政府 的大難題.

蒙教授來函問及南非冶安環境, 是否比他十數年前去時有改進, 我們雖然在南非己有壹個星期, 但都是在南部, 據導遊稱是比北 部如Johannesburg好些, 而且我們到的旅点, 多是白人区, 所以 未致於要提心吊胆, 下半程我們將從南部的Port Elizabeth Durban 再到Johannesburg, Zimbawai Botswana , 導遊已特 別提醒, 小心錢財和防被蚊子咬. 現各团友都呈現神经緊張, 能再要飲些紅酒鬆弛壹下. 下次再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