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王毅在达沃斯论坛演讲 驳得安倍体无完肤

信源:人民网
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于22日至25日在瑞士举行。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做《中国发展的全球维度》主题演讲

以下是文字实录

王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我的老朋友NYE博士,还有大家我们一起来共同探讨中国发展对于世界的意义。中国历来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关注的热点,今年也不例外。因为时隔35年之后,中国吹响了新一轮的全方位改革的号角,这不仅预示着中国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也将对整个世界产生广泛和积极的影响

前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生专门在本届论坛官网上发表了文章,对中国经济的现状,改革和前景做了全面和权威的介绍。李总理在文中明确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中国新一轮的改革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方向,涉及15个方面,60多个领域,共形成了300项重要的举措。改革的范围之广,程度之深,难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大家可能最想知道的是这一轮改革能否再获成功,续写辉煌,改革将给世界带来什么?我要明确的告诉大家,我们对于中国改革的成功充满自信

自信来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自强不息的优秀传统和博大精深的文明底蕴。中华民族曾历经无数危难,面对各种考验,却始终百折不挠,生生不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勇于自我更新,敢于自我超越,中国人在任何时候都不怕改革,乐于改革,善于改革。

自信来自于中国业已选择的正确的道路。新中国成立65年来,我们经过上下求索,找到了一条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并且得到全体人民拥护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已经并讲继续证明只要坚持这一方向,不偏离这一道路,中国就能保持发展活力,获得发展动力

自信来自于中国业已打下的坚实的基础和积累的丰富经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形成系统的理论支撑和完整的政策体系,我们不仅清晰的把握了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也完全具备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

自信来自于中国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大国,发展空间极为广阔,发展潜力远未发掘。目前,中国的城乡差距,中西部与东部的差距还很大,这既是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更是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随着改革深入,中国巨大的需求将波浪式的持续释放,长久的推动中国经济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自信来自于中国奉行的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改革最成功的一条经验就是改革与开放并行推进,通过改革,扩大开放,又通过开放促进改革,中国的改革成果将更多惠及世界,同时也从世界不断汲取改革的动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13亿人口的大国快速走向现代化,这是一幅多么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更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最大贡献。我们不仅要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负责,也愿意对世界承担应尽的义务

中国新一轮的改革既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需求,我们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提质增效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一个深化改革,日益繁荣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机遇

一个是市场机遇,在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的市场吸纳力在不断的扩容,中国去年一年就购买了2100车,超过了全球汽车销量的1/4。中国的年进口总额已经接近两万亿美元,预计今后五年将进口超过10亿美元的商品

二是投资的机遇。在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题背景下,中国企业成为国际投融资新的生力军。去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已超过900亿美元。新一轮改革将鼓励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推动中国的对外投资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三是增长机遇。在世界经济增速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规模超过9亿美元的经济体,去年仍然实现了7.7%的快速增长。在G20国家中继续名列前茅,而且这一增长是在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进程中实现的,是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增长。据推算,只要中国保持7%的增长率,就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新一轮的改革将使中国保持较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这对世界经济无疑是重大的利好

四是合作机遇。在全球致力于改革举步维艰的背景下,中国新一轮改革将维护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体制。有利于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各国经济政策相互的协调

中国还将为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首先,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将推动各国共同坚持和平发展。这既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唯一的选择,也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必然的方向

第二,中国将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在世界和地区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更加积极有为的参与热点问题的解决,通过维护和平来发展自己。同时,又以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

第三,中国将继续通过平等协商处理矛盾和分歧。我们愿在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前提下,以最大的诚意和耐心坚持对话,解决分歧

第四,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人类的良知和国际的公理,绝不允许过去的侵略者为侵略历史翻案,绝不允许昔日的强权再度走上对外扩张的邪路,也绝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思想以任何形式死灰复燃

各位朋友,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中国新一轮改革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由之路,中国梦的逐实现将惠及中国,也将惠及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既是每一个中国人追求幸福的梦,也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中国将在自己追梦、圆梦的奋斗过程中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为人类的发展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王毅::这种说法给我的感觉有一点儿时空错乱,因为一百年后的现在跟过去完全不同了,这个世界改变了很多,维护和平的力量,包括中国维护和平的力量在不断的增强,和平是有保障的。

给我们一个感觉就是为什么提这样的问题,如果日本的领导人也愿意跟我们一样要回顾总结一下历史的话,OK,我们愿意奉陪,因为这段历史对于中华民族来讲,我们是不能忘却的。对于亚洲各国来讲更是不能忘却的

我只举几个简单的数字,1910年,日本强行的吞并了朝鲜半岛,开始殖民统治朝鲜,这是日本历史上很不光彩的一页。1931年,制造柳条沟事件,侵占了中国的东北,杀害了无数的中国同胞。1937年,再次挑起卢沟桥事件,发起全面侵华战争。在这场战争当中,中国军民死伤3500万人。1941年又挑起太平洋[9.93% ]战争,最后日本的军国主义一朝覆亡

所以,回顾这段历史的话,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谁是战争的制造者,谁是麻烦的制造者,我想不言而喻

至于谈到目前中日关系中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提的很好,现在有一些转移目标,不断的转移视线,我们还要回到问题的本身,现在影响中日关系最大的问题就是靖国神社。我用几分钟时间跟大家做一个介绍,我只讲一个真实的情况,客观的事实

靖国神社在战争期间就是军国主义的一个精神的象征,战后保留了下来。我想重申的是,直到今天,靖国神社仍然在公开的宣扬当年的对外侵略是正当的,仍然在公开的扬太平洋战争是自卫,仍然在公开的宣扬远东国际法庭的审判是非法的,仍然在把14名甲级战犯像神灵一样供奉在神社里。这样的一个地方,如果日本领导人去参拜,去献花,去表示敬意,这当然就突破了底线,不仅突破了中日关系的底线,也突破了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的底线,包括战后秩序的底线

我不得不说,因为今天是在欧洲,日本的甲级战犯实际上就是亚洲的纳粹。试想,如果欧洲的领导人现在去向纳粹战犯献花,表示敬意,欧洲人民能答应吗?不仅不能答应,可能还触及到法律了。所以,不想多说了,这个道理是不言自明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只说一话,就是我们敦促日本的领导人要认真的反思自己的言行,认真的倾听国际社会的批评,包括认真的倾听日本国内有识之士越来越强烈的反对的声音,不要一条道走到黑了。谢谢大家

王毅::这是另外一个在影响中日关系的非常敏感的问题,就是钓鱼岛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引发我非常坦率的告诉大家,也是日本方面制造出来的,这也是个事实
当年1972年中日两国要恢复邦交的时候,如何处理这个有争议的问题,中国有中国的立场,我们必须要坚持,毫无疑义。那么,两国领导人达成了一个谅解,为了恢复两国的邦交,我们把钓鱼岛的争议搁置起来,这是重要的一个当时的政治谅解
之后四十多年,它没有严重影响中日的关系,但是应该是在前年10月份,我们知道它要采取行动,我们事先向它做了警示了劝告,但是日本方面置若罔闻,仍然坚持要采取一个国有化的措施。国有化的措施很明显就是打破了这个搁置的状态,强化了日本单方面的主张和它的立场。这个问题就激化了

为中国方面,我们当然要做出必要的反应。问题出了怎么办?作为中国我们提出可以进行谈判,来如何妥善处理这个问题。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也是个事实,直到今天日本方面还说不跟中国谈钓鱼岛问题,认为这个问题不存在争议。全世界都知道这个岛是有争议的,甚至可能要发生冲突的,日本方面仍然说不存在正义,不可思议。我们今天仍然在这里讲,仍然在这里提出这个建议,尽快的进行双边的谈判,就钓鱼岛问题,来进行一个危机管控的机制

王毅::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中美是两个大国,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影响我们两个国家,也影响整个世界。所以,全世界都非常关心中美关系今后会如何发展,有各种各样的猜测。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解决一个对中美关系未来的预期的问题,也就是说中美双方要向全世界共同宣布我们两个国家今后也不对抗,不冲突。因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双方已经日益的成为一个利益的共同体,也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发生所谓的大国之间的冲突了,也不会再陷入如所谓的彼得陷阱,这个不对抗不冲突的共识的提出,整个国际社会就可以解决一个中美关系负面因素的问题,也会更加积极的促进他们跟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

但是仅仅不冲突,不对抗是不够的,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来寻求合作共赢,因为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重大的问题都离不开中美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所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三个重要的特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当然这个新型大国关系现在刚刚开始,还会有一个很长的过程,也不排除会有一些曲折,方向已经明确了,关键是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做出努力。中国已做好了准备

王毅::软实力的概念是您发明的,我认为这是您对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一个很重要的贡献。确实,一个国家,尤其是一个大国,软实力是必不可少的。中国当然也意识到这一点。你刚才所说的,我们正在不间断的进行研究、探索和实践中国的软实力的构建

如果要让我说的话,我觉得起码有三个方面可以形成中国有中国特色的软实力。一个就是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早在两千年前就对国家的方向进行过辩论,主张要实行王道,反对搞霸道。就提出要以德治国,以和为贵,这些非常重要的理念我觉得直到今天21纪仍然在闪耀着他们的光芒,它是中国特色的软实力

我想第二个中国的软实力就是我们的发展道路,中国已经找到了一条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得到13亿老百姓支持,而且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过去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今后一定还会被证明是成功的,因为它是一条科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首先对中国是有用的,但中国有13亿人。所以,我想它对世界各国,对其他国家,尤其对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然有它相应的借鉴上的意义

认为第三个中国的软实力就是我们中国外交秉持的理念。中国的外交是有我们的传统的,如果把它非常精确的或者简要的说一下的话,我认为主持公道,追求正义,践行平等,我认为这三条既是中国外交多年来坚持的传统,恐怕也是在大国家当中比较起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理念,而且我们不仅是这么说的,我们也是这么做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包括一些小国,他们到了中国之后,我们照样礼炮、仪仗队、红地毯,他们每次到中方访问都向我们讲很感慨,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如此平等的对待我们小国,在其他国家他们看不到这样的情况,这是我们的礼节,我们认为很正常,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所以,这些我觉得恐怕也是我们的软实力

当然,中国的软实力不只这些,我上次跟NYE先生在北京进行过探讨,我很尊重他的意见,愿意继续听取他很好的建议,我们也会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不断的充实和加强我们软实力的建设。谢谢

王毅::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始终是重视欧洲的,因为我们始终认为欧洲是当今世界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同时,我们把中欧关系看作为两大市场的连接,两大文明的交融。当然,也是两大力量的合作

中欧关系发展的很好,去年是我们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我们在北京接待了欧盟的领导人,我们共同发表了一个中欧2020战略规划,其中我们规划了今后一段时间的中欧各个领域的合作,我们对中欧关系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因为中欧之间总体上是相互尊重,而且相互补充。今年中国国家主席还会对欧洲进行访问,去年李克强总理也到欧洲访问过,我相信在我们双方努力之下,中欧的关系一定会不断的向前发展,不仅仅造福于中欧双方的人民,也会造福于整个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