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安倍争夺中日关系主动权被反将一军

信源:世界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的发言一时间成为舆论焦点,一副眼镜学者新鲜装扮的安倍延续了两面派的惯有手段。在同中国进行外交舆论战的背景下,安倍颇有愈挫愈勇的劲头。在宣传安倍经济学的掩盖下,他对世界广而告之地宣布日方的和平友善,进而用一战前的英德关系比喻当前的中日关系,制造中国威胁论。安倍还借机为自己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进行狡辩,招来骂声一片

观察人士指出,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争端升级而持续僵化,新年伊始中日双方在世界范围的舆论战正如火如荼。2014年恰逢甲午中日战争120周年,也是一100周年。在这样一个以警惕战争为主题词的特殊年份里,安倍试图抓住世人的惯有心理,将可能发生的中日战争的罪名嫁祸在中国头上。然而到头来却是一场经不起推敲的拙劣外交表演,中方的回应也是掷地有声,安倍以为即将到手的中日关系主动权瞬即被反将一军。比较诙谐的是,安倍假惺惺的对话提议被中方领导人很忙秒速拒

安倍挑衅言论遭迎头痛击

安倍在论坛演讲中的部分阐述显示了其尚且明了目前中日关系的糟糕局势。他表示,近年来中日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双边关系受损,给双方都带来极大的负面冲击。现在应该防止出现意外的冲突,而意外的冲突到来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然而安倍进而自作聪明地将日中关系比作一战前的英德关系,他指出,要注意一战的教训。英国与德国在一战前贸易往来非常密切,但还是发生了战争。中日两国今天的处境有相似之处(所以要更加警醒)

以上安倍这种自以为巧妙的论辩方式被外界一眼看出破绽,不少分析指出,安倍是在为日本的侵略行为寻找借口,因为当时的一战主要是英德两大资本主义国家争夺势力范围的结果,也就无所谓谁是侵略者了。另外,面对安倍似乎是指中国像一战前的德国一样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辩证性地回应称,其实中国在历史上早就是一个大国。汉唐时代中国就已经是一个世界大国。所以不存在所谓中国要崛起成为一个世界大国的问题。我们现在致力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

刚还称,日本领导人之所以做出此番发言,完全就是为了逃避侵略历史,移花接木,偷换概念。与其拿一战前英德关系说事儿,不如深刻地检讨甲午战争,检讨日本对鲜半岛的殖民统治,检讨日本二战对受害国人民发动的法西斯战争。安倍在国际舞台上对中日关系不恰当的类比可算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在23日下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专门出来为安倍洗白

义伟就安倍的战争论发言作出解释称,安倍被记者问及中日两国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时,提到了一战,认为英德两国虽然具有很重要的经济关系,但是最后还是发生了大战。安倍是为了说明要尽量避免这样事情的发生,强调了中日两国对话的重要性,并不是说,中日处于英德当年同样的状况。不过在外界看来,这种救火行为没有实质意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安倍为违规行为狡辩做出的欲盖弥彰,越描越黑的批判也适用于这里

抢占道德高地美梦难

观察人士指出,更重要的是,安倍企图借防战宣言给日本贴牢爱好和平、倡导和平的自制标签。进而他提出了中日对话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日本与中国的经贸往来非常密切。中国从日本采购资本品,并将制成品销售到全世界。中日之间需要一个坦诚公开的全面对话。对话是为了化解分歧,不能因为有分歧就不对话。中日关系发展现在没有一个清楚的明朗的路线图。借此安倍似乎顺理成章地完成了发言的宗旨,但是,考虑到安倍一年多以来的类似的伪善言行,外界很容易洞察到其不良用心。

安倍实质是借此在国际社会抢占道德高地,以夺取中日关系主动权,这一花招中方已领教过多次。因此,中方对安倍提倡加紧首脑对话的回应就可想而知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就此直言,日方不能幻想一方面拒不承认错误,到处说中国的坏话,另一方面又空喊对话口号。这样的对话不会有任何效果。中国领导人很忙,我们还是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来做有用、有效的事情。


日本领导人以自己的行动关闭了中日领导人对话的大门。现在要做的是承认错误、改弦易辙,以实际行动为中日关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