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美国防长罕见强硬警告中国不要仗势欺人

信源:BBC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即将对华访问之际说,中国是个强国,不应在南中国海与东海的权益争端上恃势凌人


记者们称哈格尔以鲜有的强硬措辞批评中国

哈格尔星期天(46日)于东京会晤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后说,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均应受尊重,决不能透过暴力、胁迫和恐吓来侵犯他国领土尊严与国家主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月称,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一事在亚洲也可能发生,暗示中国也可能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采取相同手段。北京随后以假惺惺来形容安倍。

哈格与小野寺在其会谈中达成一致立场,反对中国以任何形式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华盛顿并重申将严肃对待《日美安保条约》,于必要时协防日本

另一方面,哈格尔宣布,为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美国将加派两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驻扎日本。法新社分析称,这对于与中国在东海问题上僵持不下的日本而言也有象征意义

路透社引述东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防卫问题专家、前任内阁官房副长官补道下德成教说,此举既能当面加强对日本的保证,也符合即将访问亚洲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向盟国强调的亚洲再平衡策略。

责任重大

哈格尔星期一(7日)将从东京转往北京访问,期间将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等官员会谈,并将参观中国军队部队和院校

BBC亚太事务编辑斯坎伦指出,美国既希望与中国建立互信,同时也正在强化对其他区内盟国的支持,而这些盟国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哈格尔在北京要取得平衡将相当艰巨

哈格尔在东京说:国有巨大的责任,而中国是个强国。有着这样的实力,如何利用它、如何运用这军事力量,就成为了更广泛的新责任。

谈到克里米亚与东亚争端的对比时,他说:对于俄罗斯人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我想我们都看见了明确的证据,说明当中没有尊重可言。

论是太平洋的小岛屿还是欧洲的大国,你总不能绕个圈来重新定义国界,以暴力、胁迫和恐吓来侵犯(别国)领土尊严与国家主权。

所以我希望能跟中国的朋友谈谈这个问题。

哈格尔重申,《日美安保约》适用于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美国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试图削弱日本对该区域控制的行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