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回應釣島: 北京批日雞毛當令箭

【明報專訊】奧巴馬在美日首腦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將深化美日同盟,協助防衛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日本管理土地。他強調美國政策不變,亦沒對釣魚島設下任何底線,呼籲中日以對話解決爭端。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回應美將按《美日安保條約》助日本防衛釣島時重申,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中國軍隊「完全有能力保衛,不需要其他國家費心提供安全保障」。他說,日本某些人喜歡炒作這件事,其實就是「拿着雞毛當令箭」。楊宇軍亦回應「中日可能於東海擦槍走火」說法,他表示解放軍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方:釣島不需他國保護

奧巴馬昨稱,美日同盟是亞太地區安全保障的基礎,而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美國對日本管理的土地有防衛責任,包括於釣魚島。他重申,這是美國一貫方針,而美國並無就釣魚島問題「設下任何底線」,亦強調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美國政府沒有立場,但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

奧巴馬稱對釣島主權沒立場

奧巴馬續稱,美中擁有緊密關係及廣泛共同利益,美國將繼續支持中國和平崛起。美國不希望日中緊張關係升級,支持中日建立互信,以對話解決爭端,美國亦將協助斡旋,但強調並非所有武力衝突都需要美軍介入。


(綜合報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