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千岛湖水下古城探秘

许多人知道,狮城“沉入”千岛湖底,缘起于1959年新安江水电站的兴建。但很少有人知道,狮城建县于汉,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迁至目前所在,从迁到目前地界算起距今已有1391年的历史。这到底是一座什么样的古城?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古建筑专家和当地知情人,提前揭开古城谜团。
  这是怎样一座城 狮城人的记忆:五个城门八座碉楼
  “狮城水下古城”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年代”一栏则注明为“明、清”。
  其实,狮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更远。据载,遂安于公元208年(东汉末年)设县,唐武德4年,遂安县城迁至今所在地,因背依五狮山,故又称狮城。
  1959年,为了建造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浙江省原淳安县、遂安县两县合并为现在的淳安县,29万人离乡移居,狮城、贺城两座延续千年的古城,连同27个乡镇、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和数千间民房,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当地人章维钊,是这次水下直播的工作人员之一。他虽然没能亲眼目睹狮城的模样,但在父辈们千百次的讲述中,古狮城的样貌已经在他心中有了逼真的轮廓——狮城水陆交通便利,有5个城门,各门之上都建有城楼,城垣四周还添设8座碉楼;城内多名胜古迹,有明清时期古塔、牌坊及岳庙、城隍庙、忠烈桥、五狮书院等古建筑,还有历代古墓葬。
  “1959年时,狮城北门城楼上还有一口元朝的古钟,重3000斤。抗战时期,老百姓还敲钟警报。这些在县志中都记载得很详实。可惜,潜水员已经下水排摸了几次,都没有找到这口古钟。” 章维钊有些遗憾地说。
  已经77岁高龄的余年春,是土生土长的贺城人,1959年迁到了现在的千岛湖镇。余年春回忆说,因为贺城没有城墙,他年轻时最喜欢到狮城的城墙上来转转,“这些明代城墙淹没前还保存得很好的。”
从明天开始,浙江卫视将联手央视,对水下古狮城进行为期五天的探秘直播。


(浙江在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