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釣島爭議升溫(38) --- 山東千人反日撐港保釣 廣東海南網民號召今遊行


【明報專訊】內地連續兩周有民眾反日示威,山東日照市逾千人昨日上午遊行,高叫反日和聲援香港保釣的口號,其間有人襲擊一間日式餐館,當局派出大批公安戒備。有廣東和海南網民呼籲今日進行反日遊行,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發出警告。

日照市的遊行民眾昨日上午9時許在商業中心王府大街集合,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有上千人參加。示威者高舉「打倒日本帝國主義」、聲援香港保釣等標語,在鬧市遊行一周,並在市政府門前聚集,高叫反日口號並呼籲抵制日貨。有人駕駛貼反日標語的貨車,街道旁的商舖亦在電子公告看板上打出反日字句,有售賣日本牌子電器的商舖暫停營業。遊行民眾衝擊了一間位於王府大街附近的日本餐廳,櫥窗玻璃被擊碎,但無人受傷

衝擊日本餐廳 傳媒冷處理

當局派出大批公安戒備,但並未阻止民眾遊行,遊行到中午12時許結束。相對於上周的全國多地反日遊行,昨日的遊行明顯冷清,內地傳媒一直未見報道,微博和網上論壇的反日言論亦被刪除。直到昨日傍晚,官方新華社始發出短文,指日照數百名民眾舉行遊行,抗議日本非法侵佔釣魚島。報道指遊行以年輕人為主,遊行過程秩序平穩

有民眾在網上號召今日上午在廣東東莞和海南海口舉行反日遊行,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發出警告,呼籲當地日本人注意安全。

外交部駁日揆:明朝已管轄釣島

日本首相野田佳前日宣稱釣魚島在1895年前沒有被人統治過,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新華社引述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出,明朝永樂元年(1403年)《順風相送》已有關於「釣魚嶼」和「赤坎嶼」的記載,即今天的釣魚島、赤尾嶼。《籌海圖編》標明的明朝海防管轄的沿海島嶼,也包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表明這些島嶼至少在明朝就已在中國海防管轄範圍之內,日本則是在1895年甲午戰爭期間才採取非法手段竊取這些島嶼。

另外,提出購買釣魚島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示,將在28日派船赴釣魚島進行地質調查,他更打算在10月親自登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