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张建设 --- 中国著名肖像摄影师


张建设

中国著名肖像摄影师

张建设,生于陕西西安市。1972年起从事专业摄影。张建设曾任《中华儿女》杂志社摄影部主任兼首席摄影,1999年至今任全国政协风范摄影工作室首席摄影、博鳌亚洲论坛首席摄影、香港凤凰卫视人物肖像首席摄影,《北京风范名人肖像博物馆》馆长。

1990年至今从事中国高端人像及名人肖像摄影。

1995年起在中宣部前部长朱厚泽、中科院院长周光召、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等人帮助支持下,历时十二年,为1600余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免费拍摄肖像,并出资数百万为两院院士制作捐赠1058幅油画肖像。1999建国五十年中央电视台制作大型系列纪录片《中国人》,其中《心灵的肖像》讲述的就是张建设的这段心路历程。此节目在CCTV一套、二套、四套多次播出。此片荣获国家四项大奖,同时也是对他的义举最高的褒奖。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建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870位体育健儿无偿拍摄肖像;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为中国奥运代表团2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无偿拍摄形象照。1999年至今为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5000余位委员无偿拍摄肖像。在拍摄中国航天人肖像系列工程中,航天英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的肖像照被誉为:“中国骄傲”。

三十一年来,张建设的《中外政要》、《中国两院院士》、《中国奥运冠军》、《中国名医》、《中国将军》、《中国名校》、《中国名商》、《中国航天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太平绅士》、《香港大紫荆、金紫荆奖章获得者》、《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外交官》、《中国法官》、《中国文化名人》、《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中国56个名族形象代言人》等系列名人肖像摄制
工程一刻都没有停止,为此拍摄了数万幅名人肖像,用光影塑造了一代中国人的辉煌。为实现《中国名人肖像博物馆》的目标张建设从来不敢懈怠。

三十一年来,张建设为拍名人捐赠的摄制费已超过亿元。因此被媒体称为“中国名人肖像摄影第一人”、“中国公益慈善摄影第一人”,被誉为“人民摄影家”。并受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体委、北京市政府、北京奥组委、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外交部、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中央统战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大、上海复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内蒙古大学、海南大学、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公安局、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文史馆及港、澳、台12所名校等诸多表彰和嘉奖。

未来十五年,张建设将带领他的团队以一位中国肖像摄影家的无私奉献奔赴世界200多个国家,为每个国家拍摄100位名人,十五年之后用20000幅名人肖像在北京创建《世界名人肖像博物馆》。

张建设多次随中国政府要员出访,以中国摄影家独特的视觉和肖像摄影特有的人文情怀,为众多国外政要、社会名流、诺贝尔奖获得者留下镜头里珍贵的历史瞬间,受到欧盟前主席普罗迪等政要的高度赞赏。

2012年应美国邀请为美中交流40年,拍摄百位风云人物肖像,包括五位美国总统在内的数十位美国政要及比尔盖茨、巴菲特等一批商界、文化界、体育界的名人、名流,完成后,将在华盛顿、纽约、北京、上海举办巡回展,并同期在美国和欧洲拍摄94位世界级大法官,并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世界大法官风采肖像展》。

2012年8月2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