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3

视频首次公开:最高检首席女法医开讲谷开来案



王雪梅是一位军人的女儿,1956年出生在朝鲜。生下来时不足三斤重,军歌、军号、军旗成了童年的记忆


1970年,14岁的王雪梅入伍当兵。1973复员分配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工作,曾任病区护士长。1978年考入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1983获医学学士学位。同年成为著名法医专家胡炳蔚和刘明俊夫妇的硕士研究生,是当时法医系唯一的一名女研究生。1986获法医学硕士学位,并分配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从事法医专业技术工作,成为高检院第一任专职法医

现为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医师。曾在国家级报刊发表学术论文、科普文章百余篇,著有《女法医手记》、《错位的情爱》、《法医探案》、《死亡档案》、《漫游法医世界》等书

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首席女法医,王雪梅受理三类案件:中央领导人亲自批办的重大案件、省级检察机关技术问题上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案件和检察机关自侦案件。她是全国检察机关法医队伍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曾组织并承担了数百例省级检察机关送检的重特大疑难案件的法医学检验鉴定工作;代表检察机关,参加了近百例国家级重特大疑难案件的法医学检验鉴定工作。光她亲手解剖的尸体就有六百多具


反映个性的一桩案

王雪梅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不久,某省城负责侦破案件的刑警队长抓获了一名嫌疑人,但在羁押审查时,嫌疑人突然死亡

王雪梅的任务是查明嫌疑人究竟是因病自然死亡,还是刑讯逼供致死。如果是后者,这名刑警就应该受到法律制裁。检验结果无情地显示:犯罪嫌疑人遭受了刑讯逼供


很多人来说情,连公安局长都打来电话让她手下留情。从内心来说,她很同情这个曾经优秀的刑警队长,但王雪梅只稍稍犹豫了一下就作出决定:我不能让我的手下有一个冤魂

刑警队长听完审判后,从3楼跳楼自杀而亡。而同在这栋楼,这个刑警队长3年前从2楼也跳下去过,那是为了追捕一个逃犯。很多人都说,是王雪梅害死了那么好的一个警察


王雪梅心

近来颇有些弹尽粮绝的感觉,我知道自己血脉中那些欲要喷射出来的东西,已经所剩无几了

这种感觉很好。现在,我的心里很安静也很平和,我不再胡思乱想,也不再有写作的欲望和激情。我只想安安静静、舒舒服服地进入梦乡


梦醒了,我还得照常上班,照常为我的顾客们服务,还得接触形形色色的案件和人物
不知道,在今后的法医生涯中,我还会不会再次产生创作的激情;也不知道,我还会不会继续写我的手记。只因为,我是个凭兴趣而选择生活道路的人


原以为,我这个没文化的人,只能写写某某某死因法医学鉴定书类的东西。没曾想,一不留神,写出了一个又一个还算是有点儿意思的法医故事。在这一个又一个的法医故事里,我的毛病和缺点也伴随着我那多姿多彩的法医生活在字里行间暴露无遗

对自己身上存在着的极为突出和明显的毛病及缺点,对别人极其善意的批评和指正,我历来采取虚心接受、坚决不改的态度


原以为,我这个没文化的人,只能写写某某某死因法医学鉴定书类的东西。没曾想,一不留神,写出了一个又一个还算是有点儿意思的法医故事。在这一个又一个的法医故事里,我的毛病和缺点也伴随着我那多姿多彩的法医生活在字里行间暴露无遗

对自己身上存在着的极为突出和明显的毛病及缺点,对别人极其善意的批评和指正,我历来采取虚心接受、坚决不改的态度


我是一个典型的具有外向性格的人,我明明知道只有把自己阴暗的一面藏在躯体里,才能与社会现实生活接轨,才能为自己铺平前进的道路,才能在仕途上继续走下去。可我就是不愿意掩饰自己的阴暗面,我担心把阴暗的东西埋藏在躯体里会发霉、生烂,会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我固执地认为,一个人只有像自己每天度过的日子一样,黑白分明,个性鲜明,才符合自然规律,而只有符合自然规律的事物和人物,才可能是美的,健康的,富有生命力的


我不喜欢虚假的东西。在那些令我极端厌恶和鄙视的词汇里好像并没有丑恶,但却惟有虚假。我不拒绝和一个有许多毛病的人成为朋友,但却从不与虚伪的人接近。我曾经狂妄自大、振振有词地对高检院主管技术工作的副检察长说道:我身上全部的毛病、所有的缺点都是天性中的东西,我绝不会把与生俱来的天性毁掉!改正了这些缺点,我就不是我自己了。不要要求我完美,我不想做完美的人,我要做王雪梅!


论是什么,只要是真实的,不管是光明的还是阴暗的,无论是美好的还是丑恶的,对我来说都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因为它们是生活中、生命中所必需的,它们同样是支撑这个世界所不可缺少的基石,它们是构成世间万物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我要大胆地说:只有阴暗与光明的结合才能构成这个多彩的世界,只有缺陷与优秀的结合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我喜欢真实的人生。所以,我不想刻意地改变自己,修正自己那与生俱来的毛病和缺点

许有一天,我会突然觉醒,恍然大悟,对自己身上存在着的毛病和缺点深恶痛绝。然后,我会下定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因为,回顾自己的一生,所有的失败,所有的不幸,都源自于自身存在着的那些可恶的毛病和缺点

等到有一天,当我能够勇敢地拿起笔做刀枪,无情地剖析自己一生中所有的失败和不幸时,我想我就快要学会为自己做出清楚和明智的决定了。那时,我也就终于快要变得成熟起来了。因为,写作的过程,本身就是陶冶情操的过程,也是心理治疗的过程。而以自己真实的人生为镜子去写作,则更是一个自我反省的过程,一个总结教训的过程,一个可以使我这种怎么都成熟不起来的中年人不断地成熟起来的过程

我在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


王雪梅(1956----[中国首席女法医] -

1970年入伍;

1973复员分配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工作,曾任病区护士长


1978年考入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1983获医学学士学位

1983年考入西安医科大学法医系,1986获法医学硕士学位

198610月分配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从事法医专业技术工作

1995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现为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医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