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山东一聋哑女孩照顾行动不便同学7年感动网友

信源:北京青年

她是不幸的,从小便双耳失聪,又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她身边,有一位同龄女孩,用自己的爱心与行动,帮她支撑残缺的肢体,成为她生命的拐杖


课间了,张明月(右)和张月在讨论数学题目

她走路困难,她伸出了援

在淄博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内有一道亮丽的风景,聋哑女孩张明月七年如一日照顾与自己非亲非故的同学张月

张月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生活中好多事情都无法自理,也无法融入到小伙伴中,这让张月变得更加孤寂而无助。就在这时,同班的张明月伸出了援手,肩负起照顾张月日常生活的重担。那一年,她们不到10

张明月是淄博市特殊教育学校聋部八年级的一名女生,今年16岁,家住高青县青城镇东张家庄村,父亲在县城打工,一个月几百元的收入仅能维持一家人的温饱,母亲在家种地照顾年幼的弟弟。由于患先天性听力障碍,2005张明月从高青来到淄博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成了张月的同学

也就在这一年,作为同学的张明月做起了张月的小拐杖,使她倍感人间真情和学习生活的快乐

两千多个日夜,她们形影不

在学校里,由于行动不便,下课后,张月老是一个人孤单地坐在一边。这时候,张明月就放弃玩耍,陪伴在她的左右

刚上学时,个别新同学对张月走路的样子感到好奇甚至好笑,向她投去怪怪的眼神,在背后指指点点,有的甚至学她走路的样子,这让张月十分难堪和痛苦。张明月看出了她的心思,就上前把他们轰走。她总是安慰张月说:“你不要伤心,他们就是贪玩,不用管他们。

厕所吗?还是想活动活动?课铃响后,张明月总是快步来到张月桌前,通过手语交流,询问张月。张月在学校的每一步行走,都在张明月的搀扶下完成。在大家眼里,张明月就是张月的全职保姆。早上,张明月会提前起床,为张月端水、倒水;就餐时,张明月先给张月打好饭菜,然后再考虑自己;体育课时,别的同学跑步或打球,张明月就搀着张月一圈圈地散步……

张月的小儿麻痹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发严重,双腿无力支撑日渐增加的体重,这也给搀扶她行走的张明月增添了难度。一天下来,张明月的胳膊会因过度用力而肿胀发酸,张明月却不以为意,有的时候,胳膊实在是累得痛,就贴一贴膏药。

这样,所有在校的日子里,张明月和张月朝夕相处,形影不离,从没有过争吵。张明月全天候地照顾张月,这一帮就是7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

她的事迹,感动了大

顾非亲非故的同学这么多年,很多人不理解,而张明月却无怨无悔。每当别人问及,她总会含蓄地用手语说:们是好朋友,互帮互助是应该的。

谢谢张明月,我很感激她!她就是我的姐姐。张月如是说

这个孩子真不容易,为了张月,她没有自己的娱乐。师们这样评价张明月,二十四个小时,白天黑夜,日夜守护,做家长的也不过如此。这个小姑娘太了不起了。

张明月不仅赢得了师生们的敬佩,部分后勤人员也深受感动。学校食堂里的一卖饭师傅说:“这女娃不简单,整天帮着她的同学打饭、洗碗,毫无怨言,简直就是活雷锋。

在她的行动感召下,张明月的同学们也都主动加入帮助张月的行列。下课后,同学们都会主动簇拥在张月身旁,和张明月一起帮助她,和她聊天玩乐

令人欣慰的是,现如今张月已经开始在张明月的帮助下锻炼着自己行走了。不管将来的道路如何,我们都会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开心面对生活。两姐妹表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