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中国留学生在美年消费等于美国人均年收入

信源:凤凰网

11月,全球数千所高校将陆续开始接受2013年秋季入学的申请。新一轮生源大战即将展开,中国各地各色教育展、招生推介会、海外名校面试会接二连三


2012中国国际教育


教育展上,参展国准备了各种宣传资料和礼品吸引中国学生

据中国教育部统计,20102011学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3.97万人,其中自费留学31.48万人。去年底有报道称,以最新的美国人均国民收入来讲,一个中国留学生几乎可以养活一个美国人。留学热的背后是一条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的经济链,受利益的驱动,越来越多的学校、机构乃至国家看准了中国留学生这座金矿

留学生在美年消=美国人均年收入

近日,2012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北京举行,共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所高校参展。除传统留学国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外,瑞典、丹麦、爱尔兰、爱沙尼亚等国也加入赴中国招生大军

本届教育展的规模可谓空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介绍,当天大约有1.5万人到现场咨询。租大展台、挂大海报、送礼品,参展高校竭尽所能吸引学生前去咨询,有家长笑言,想看洋销售如何推销,就去留学教育展!观教育展的美国外教Steven认为,中国留学生绝对是一座金矿,任何学校都不会错过这个抢钱的机会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显示,中国年出国留学人数在20003.90万,到2011年增长约8倍。《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指出,2009年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消费约为245亿元(人民币,下同)2011年《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02011学年外国留学生为美国创收210亿美元。当年在美国入学的中国学生约占国际学生总人数的22%,即中国学生2011年在美国消费近50亿美元

美国学校录取每一个学生都是挣钱的。即使是在中部地区,一个留学生一年的花费也要4万美元,如果在两岸,生活费要贵得多,一些专业学费翻倍。方舟留学刘昕老师说。中国学生联合国开发总署公布的《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美国人均收入为4.3017万美元。也就是说,一个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一年的花销与美国人均年收入相当

近年来各国本科生录取率较高,很多学生都同时被多所海外高校录取。为了能在上千所学校中脱颖而出,各高校频频在华参加教育展、举办面试会、设立办事处、开设网站和公共微博,很多学校向部分甚至所有学生提供减免部分学费的奖学金。这种奖学金好似商场里的促销折扣,仅仅是个,但它既可以满足中国家长我家孩子拿到奖学金的虚荣心,又能让学校赚到留学花销的

在金吉列第38届招生面试会现场,英国国立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校方代表谢静介绍,她每年大约要参加数十场大大小小的教育展和面试会。现在学校间的竞争也挺激烈,我们学校地理位置不好,所以希望能借这样的机会直接跟学生和家长沟通,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我们学校。谢静说

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方代表王辉介绍:们学校之前不参加这种活动,但近几年中国学生赴俄罗斯留学人数一直上升,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前去留学,学校专门成立驻中国办事处,并且每年专款支持在中国的各项宣传活动。

留学日趋简单 美国院校简化录入程

仅仅十年前,国际教育展在中国还是新鲜事儿,中国学生参观教育展至多是看个热闹,想成功走出国门至少需要12年的准

如今,出国留学日趋简单。16岁,17,642美元,美国艾德蒙社区学院展台前的海报上醒目的写着这样两行字,该校校方代表郭泰特露丝告诉学生家长,满足这两个条件就可以去他们学校读书。一名学生家长不禁感叹:录取没障碍,签证有保障,学校就差打出拎包入学的广告了!

27岁的海归留学顾问杨爽介绍,10年前她第一次以学生身份参加教育展,当时觉得来美国很难,咨询后便不敢再想。如今,对于中国学生和家长来说,百所海外高校参展,美国名校现场面试的宣传噱头已不罕见,能够吸引他们的是更简单、快捷的入读、升学流程和更安全舒适的就读条件

我告诉咨询的中国家长,你的孩子来了我这里,我不敢保证他可以转学去哈佛、耶鲁,但是肯定会有美国大学读,你适合去哪里,我们有专门的办公室免费帮你申请。郭泰特露丝字句铿锵地说

北京白领吴佳妮说,自己身边的海归比比皆是,这样留学一年就回来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海归,人家本科就出去了,比我西化得多!

据美国国土安全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2011年,中国来美国读高中人数从65涨至6,725人,5年狂100倍。

由于美国各高中均有在校生数量限制,且空余名额多出现在低年级,留学中介往往建议学生家长在学生高一、高二甚至更早就将孩子送出国门。北京学生家长梁丽说,她已经打算明年把即将初中毕业的儿子送去美国读高中。校方代表说,学费、生活费及其它开销3总共大约需要100万左右。丽说。梁丽还希望儿子能在美国继续读本科,但那意味着她要再准备100万。

询费标准不一 留学中介各自

2012中国教育展不邀请任何留学中介公司参加,各留学中介只能在教育展门外等机会。北京国际教育展开幕当天,在教育展举办地点北京地铁国贸站出口外,数十家留学中介雇佣的上百名工作人员向路过的人们派发各种宣传材料和礼品

张全彩传单成本5钱,一本200页的留学指南成本13元。发出去的都是钱,我们也心疼,但现在留学中介太多了,不去不行,不去学生就被抢走了,去了不发礼品不发传单人家也根本记不住你。一留学中介市场部负责人说

目前,中国有448家正规合法留学中介机构。有着近十年留学咨询经验的任静认为,事实上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公司远不止这些。有些公司根本没有中介营业执照,租个办公室就能开张了,有的公司甚至没有实体店,仅通过网络受理留学咨询服务。

目前留学中介的咨询费没有统一标准,服务内容也没有明确要求。任静说:现在各个中介基本是各自为政的,想要多少钱自己定。有的留学中介提供高达10万元的VIP留学申请服务,也有的中介通过网络要价600元。留学行业利润大、上手快,懂英语的人有一台电脑就能做咨询顾问,连工作经验都不需要。说,业内有高手,但是申请结果出来之前,学生往往无法察觉留学顾问到底是什么水平。

说留学中介是一本万利的行业确实有些夸张,但从各公司市场部每年的宣传花费来看,不难猜出其利润之高。各中介公司市场部均表示不能公开该公司每年的宣传花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部主管透露:有的中介签约送出境游、送iPhone,申到顶级名校送汽车等等都是抢生源的手段,一家中等规模的中介机构一年花个上百万并不奇怪,有的大公司甚至上千万。

留学向大众普及 毕业后就业优势渐

麦可思·中国发布的《2009-2011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显示,2011届本科毕业出国留学的学生中,85%的学生出国留学主要经济来源是父母及家人资助。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比例在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群体中更高。海外高校和本土留学中介赚的都是学生家长的钱,那么家长们花钱供子女留学究竟图什么呢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指出,2009年下半年已回中国的留学生群体中,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的只占2%,而在2010年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中,这一比例已经达到34%左右。人均收入2.4万元的中国工薪家长们愿意相信花费数十万供子女出国会换来对理想的未来

北京家长冯玉林说,他和妻子月薪一共也就1万多,虽然现在都说海归不值钱了,但他还是要送女儿来美国留学。为父亲,我非官非贵,就业上帮不上任何忙,如果不供她留学,我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所以我必须相信留学能换来更好的未来,我别无选择!

而随着留学教育向大众普及,大量中国留学生无法进入海外一流大学,毕业后就业没有明显优势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本周刚刚发布的《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指出,大概有1/3的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年起薪不足4万,2/3的人第一份工作年起薪不足6万。

英国国立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校方代表谢静认为,许多该校海归已经调整好心态,愿意接受第一份工作薪资不高的现实,们相信一段时间之后,这一情况会有所改善,留学经历一定会对他们的职业发展有益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