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习近平就职演说体现新风格 语言平实通俗

信源:BBC

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在周四(1115)领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与媒体见面,并发表了讲话

由于此次是习近平接任中共领导权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因此也被视为是他的「就职演说」

习近平表示,新一届中共领导人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的讲话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是「人民」,形容「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并先后两次表示,中共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他还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共奋斗的目标

他在讲话中也承认,中共「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到「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声称「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而且要「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与他的前任胡锦涛在5年前中共十七届常委首次亮相时讲话时不同的是,习近平在今天讲话中完全没有提到「邓小平理论」、「叁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这些政治口号,而且使用的语言也较为平实和通俗

但与此同时,习近平在演说中也完全没有提到「改革」的字眼,似乎反映出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经济民生及整顿党风,而不是推行或加快政治改革

在国际问题上,胡锦涛在2007年第十七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就任时表示,要「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塬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

习近平今天的讲话则只是表示「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还希望在场的媒体记者「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作出努力和贡献」

微博

中国网民也对习近平的讲话做出评论

作家北村评论说:「习比较务实。会有所作为的。

因就钓鱼岛问题追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而走红网络的新华社驻美国记者冉维也认为:「讲话的一些用语很贴近生活,挺朴素、挺实在的

另一位知名媒体人士龚晓跃的评论更为直白:「这位老大,好歹是个说人话的。其余不评论。

广东深圳网友左岸雨2010说:「习总讲话相当有水平,没官腔,脱口成章。期待习总推动政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