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3

14国民调:外国人眼中中国人最突出形象是…

信源:环球时报

12月7日,《环球时报》舆情调查中心发布的全球调查显示,在14个国家的民众中,30.3%的国外受访者认为用“自信”形容中国的国际形象最为恰当。“崇尚军事的”和“复杂的”也是中国较突出的形象; “勤俭节约”、“家庭观念重”和“友好的”, 是中国人留给受访者最深刻的印象。他们对中国的认识,来自CNN、BBC等西方媒体。



这项主题为“2013中国国际形象与国际影响力全球调查”,在全球6个大洲共14个国家的普通居民中进行,包括美国、巴西、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哈萨克斯坦、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肯尼亚、南非和中国。本项调查旨在从民意角度解读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国家形象和外交关系。




据《环球时报》调查,30.3%的国外受访者认为用“自信”形容中国的国际形象最为恰当。

“勤俭节约”、“家庭观念重”和“友好的”,是中国人留给受访者最深刻的印象。



关于中国的国家实力,60%的国外受访者给予了“已经是世界性强国”的认可,2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还不完全是世界性强国”,仅6.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中国“不是世界性强国”。



问及中国具备哪些世界性强国的条件,高达73.0%的国外受访者选择“经济实力”,选择“政治及外交影响力”的占34.3%,选择“军事实力”或“文化影响力”的仅分别占23.6%和22.2%。国外受访者倾向认为未来10年国际事务中最具影响力的国家是美国,其次是中国,但在亚洲事务中,受访者认为未来10年中国的影响力位居第一,其次是美国。



在所有调查国家中,肯尼亚、南非受访者对本国与中国目前的政治外交关系评价最好,日本、越南受访者的评价最差。



值得一提的是,喜欢中国的受访者比例远高于不喜欢中国的受访者,其中,肯尼亚有64.3%的受访者表示喜欢中国,而日本不喜欢中国的受访者超过了半数。

另外,40.8%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在国家未来10年与中国将会是合作关系,其中16.4%的受访者认为将会与中国形成“合作伙伴”关系,24.4%的受访者认为将会与中国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认为自己所在国家未来10年与中国形成“对抗关系”的受访者仅占7.1%。




除此,越南、菲律宾、日本公众对跟中国的领土争端问题有更强烈的印象,菲律宾受访者更愿意美国介入解决领土争端的问题。 对于中国的相关信息,44.4%的外国受访者从“国际知名媒体(如CNN、BBC等)”获知,而通过“中国媒体在本国的传播”了解中国信息的国外受访者仅有12.1%。这是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对此,你怎么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