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3

够中国受的 美国鹰派大将接任驻华大使

信源:世界日报

白宫将任命国会参院的鹰派、民主党参议员鲍卡斯接任驻中国大使的消息传出后,多数媒体最感兴趣的话题是,这项任命对美国的中国政策将意味着什么。

Slate网上杂志分析说,乍看之下,鲍卡斯的任命与卡洛琳?甘迺迪获任驻日本大使类似,都被视为政治任命,由既不是职业外交官,也不是东亚问题专家的人,出使全世界最复杂和紧张地区内的两个主要国家。

鲍卡斯虽不是中国问题专家,但他在35年的国会参议员生涯中,却在美中关系上表现出清晰的鹰派纪录。他2000年代初担任国会和行政部门的中国问题联合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对中国的人权和经济政策的批评最激烈,他至今仍是该委员会的成员。

鲍卡斯主张,美国在中国的人权问题上应更强硬,布希总统2002年访问中国时,他要求布希「敦促中国当局全面复查被关押的反革命罪犯,无条件地释放一切政治犯,批准『国际人权与政治权利条约』,并邀请联合国的宗教自由特派员访问中国」。

作为参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鲍卡斯去年3月与其他参议员一起致函世界贸易组织,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币值,导致中国的出口品获得不公正的竞争优势,损害了美国制造业和工人的利益」。他在信中说:「除非美国抓住机会,就像在世贸组织坚持的一样,否则中国不会结束压低币值。」

来自蒙大拿州的鲍卡斯2011年曾说:「由于中国拒绝遵守国际准则,蒙大拿州的企业、农场主受到伤害。」在中国开始限制稀土出口后,他支持美国向世贸组织控告中国。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2010年访美期间,鲍卡斯在会谈时提出中国限制进口美国的牛肉,认为「中国对美国牛肉设限毫无科学根据,不公正地妨碍美国的出口,极大伤害了蒙大拿州的农场主,我们决不能容忍」。

但鲍卡斯也希望中国企业到他的家乡州投资,他2010年访问中国时,曾邀请一家能源公司到蒙大拿州建风力发电。他的政策声明显示,他是对中国的鹰派人物,在目前两国关系不很热络之际,挑选他出使中国是有趣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