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中美日过招波诡云谲 新闻“连连看”揭背后迷雾

信源:世界日报

中国和日本之间因钓鱼岛主权归属引发的对峙局势持续发酵,并引来世界媒体关注。德国《焦点》周刊19日的报道称,除了克什米尔、戈兰高地外,东海争议岛屿也成了“太平洋的火药桶”。这将是“世界最高级别的对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抗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三大经济体。

在“世界最高级别的对抗”中,中美日三方都使出了浑身解术,使得局面愈发显得波诡云谲。12月以来的四条新闻,或可揭开目前中美日三国战略层面的种种迷雾。

首先是美国方面,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12月5日离华赴韩,标志着他的访华之旅画上句号。在华两天期间,拜登并未敦促中国撤销“识别区”。而遥在万里之外的白宫、国防部也紧急“变脸”,昔日在“识别区”上的强悍言辞瞬间难觅。对世人而言,这是美国难得的“客观”,但对安倍(Shinzo Abe)而言,则无疑五雷轰顶。安倍政府原本欲借拜登北京之行威逼北京撤销识别区。但如今看来,他完全打错算盘。

日本方面,17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作为外交与安全政策首个综合方针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未来十年防卫力建设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决定日本此后5年防务方向的中期防卫力量调整计划也在随后的讨论中得到确认。此前已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安保三箭”,且箭箭瞄准中国。而这三条措施在17日的通过,正象征着这“三箭”的离弦。

然而,令人讶异的是,日本媒体共同社12月20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0下午在外务省会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双方就为发展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而努力保持对话达成了一致。在安倍射出“安保三箭”仅仅过去三天,日本外相会见中国驻日大使,似乎释放出某种和解意愿,但遗憾的是,“据报道,两人均未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

而中国方面的反应则直截了当。中国军方报纸《解放军报》12月21日在头版刊登报道,抨击日本防卫文件鼓吹中国威胁。报道引述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说,日本公布的国家安保战略等三个文件,“鼓吹‘中国威胁’,渲染地区紧张气氛”。

分析人士指,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更多是要求增强美国的亚洲事务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并非单纯为其盟国,例如日本,来站台。因此,在美国国家利益和盟国利益之间,美国的选择毋庸置疑。安倍寄望美国对中国如何如何,也只能是安倍的寄望而已。

日本在射出“安保三箭”后,又紧接着使出会见中国驻日大使的“小花招”,其不自信以及“小家子”气跃然纸上。中日的矛盾不仅仅是钓鱼岛主权问题,更是日本右倾化,拼力重返“正常国家”,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矛盾。在做出大胆举措后,“安保三箭”似乎把日本自己吓到了,随即以“小花招”来试图缓和前者的负面影响,其结果只能是徒劳无功,贻笑大方。

中国对钓鱼岛主权问题的态度越发趋向强硬,从公务船巡航到划定防空识别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大国气场凛然。以军报头版文章来回应日本“安保三箭”,门当户对,可谓恰到好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