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中国追究安倍 这回“绝不会不了了之”

信源:香港《文汇报》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前日严厉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由主管外事的国务委员亲自出面发表谈话,实属罕见,说明了「中方绝不会就此不了了之」的严正立场和决心

杨洁篪强调:「中国人民不可侮,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不可欺。安倍必须承认错误,必须纠正错误,必须采取实际行动消除其严重错误的恶劣影响。」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说,由主管外事的国务委员出面发表谈话,平常并不多见。中方给日方指了一条路,同时也借此将靖国神社问题的本质和安倍行为的错误性放到世界媒体聚光灯下,「这不只是双边矛盾,而是日本冒犯了天下,挑战了全世界的良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杨洁篪的表态体现了「中方绝不会就此不了了之」的严正立场和决心。安倍必须要纠正错误,对历史、对中国人民交代,否则日本与邻国关系不可能改善,同时也必然会失信于国际社会

安倍上周四参拜靖国以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即予以谴责,外长王毅当日即召见日本驻华大使,表达中方严正立场。此外,国防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等部门连日来在多个场合、通过多种方式表明中方态度。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分析,安倍必须意识到,否认历史并将此强加给他国的企图,绝对不可能得逞


专家认为,安倍如果不通过实际行动消除恶劣影响,则会如杨洁篪在谈话中所言,「必将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在历史舞台上成为彻底的失败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