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中国航母在南海释放政治及军事信号

信源:路透社

中国航母辽宁舰11月26日在两艘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的伴随下赴南海,并将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路透社认为,近期中国航母在南海进行试验和训练、中方逼停美舰艇等举动显示出中国在传递大国崛起的信息。

针对中国首次组织在南海进行跨海区长时间航行训练,澳大利亚政府战略分析师、前国防高级官员巴贝奇(Ross Babbage)表示,这涉及中国的海军实力,同时是崛起大国进攻性的证据,中国希望通过组织航母开赴南海展示其大国地位,而美国同样也在释放类似信号。

12月5日,美军导弹巡洋舰“考本斯”(Cowpens)号在监视中国“辽宁舰”过程中,遭到中方战舰阻挠。中国军舰曾发出警告信号命令美方军舰停下。由于美国巡洋舰在国际水域,因此拒绝遵守中方发出的指令。随后,中方军舰试图拦截美方军舰阻止其前行,最后美方军舰为了避免发生冲突才采取了紧急闪避动作。

就在外界舆论认为中美已经冷处理军舰对峙事件之际,美国防部长哈格尔19日批评中国在南海对峙事件中的拦截行为“不负责任”。他表示,中国军舰突然驶入美国“考本斯”军舰前100码(约91.44米)之外的地方进行拦截是不负责任的行为,美国需要继续与中国在亚太地区建立相关的沟通机制,在问题发生的时候就将其化解。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刚刚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不久,马上向南海派遣航母舰队,极有可能是为下一步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做准备。此外,日本最近频频与东南亚各国加强安保合作,共同制衡中国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而且,日美的共同演习也大幅增加,地区局势日趋紧张,这让中国感觉到威胁。在与越南等南海诸国谈判、各个击破的同时,中国可能认为还需要展现硬的一面,达到软硬兼施的目的。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在有关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报告中指出,中国首艘航母至少要在2015年后才会开展类似训练,而有关中国航母的具体计划仍属国家机密范畴。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11月26日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赶赴南海,并将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

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该区域有军事官员认为,辽宁舰将成为南海海域常客。

辽宁舰自去年服役以来,执行了100多项试验和训练任务。此次是该舰首次前往南海。在中国军力加强和美国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背景下,中国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南海主权纠纷是地区最主要的爆点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