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加藤嘉一:中美日三位第一夫人 彭丽媛战略角色最突出


米歇
  米歇尔(1964年1月出生)、彭丽媛(1962年11月出生)、安倍昭惠(1962年6月出生)都在各自的社会有着知名度、影响力、以及社会经验,毕竟是领导人夫人,其权威性就不用说了。我始终关注在中美日三国领导人—奥巴马、习近平、安倍晋三经营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国关系(至少之一),以及各自双边关系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应用夫人的存在和作用。但愿在现实中能够看到史无前例的,有活力的中美日夫人外交。
  在这个意义上,此次奥巴马夫人米歇尔的访华是一个开端。据报道,这次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夫妇邀请米歇尔和她的女儿访华的,主题是文化与教育,除了北京,米歇尔等还参观了西安和成都,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
  不以敏感的政治议题为主,而从“文化”切入无疑是中方特别愿意,也是拿手的。对此,我个人深有体会。
  2011年10月,我有机会在清华大学演讲。之前我刚第一次访问过台湾地区,就以我在台湾的思考为主,跟清华学子分享感受。主题本来是定好的,就是讲台湾。后来清华有关方面发邮件说“能否把主题改成文化?”,否则活动被迫取消。我试着问了更换主题的理由,此刻已经忘了对方的回答,反正类似“你懂的。”
  3月21日,习近平和彭丽媛夫妇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见米歇尔夫人时,双方也围绕青少年交流、文化交流、教育问题等畅所欲言,还强调了习近平和奥巴马两位丈夫都很珍视至今展开的相互交流和个人关系。
  据我分析,最近中美不断扩大而深化“新型大国关系”,却在宗教、情报、经贸、军事、安保、货币等问题上始终面临结构性矛盾的情势下,习夫妇战略性地邀请奥巴马总统的夫人和女儿,以文化为切入口加强感情,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公共外交。中方向美方给予足够的面子,美方也积极配合中方的战略安排。我想,当今中美两国都很明白自己是谁,对方又是谁,务实地交换利益,取长补短,保持沟通。

  使我进一步思考的是彭丽媛女士的角色。无论是中国国内还是出行在外,陪同习近平总书记的彭丽媛无论在面貌、服装还是举措,都给中国外交添加了不少养分。
  习近平担任国家一把手的这段时间对中国内政与外交来说意味着挑战大于机遇。经济增长要保住,核心利益要保住,民族团结要保住,国家安全要保住,政治稳定要保住,大国关系要保住,周边外交要保住,领土完整要保住…什么都要保住,中国共产党却能够合理运用(而非盲目投入)的政治资源趋于有限的情势下,在其对外政策上让彭丽媛女士发挥角色,在我看来至少将起“化解表面摩擦”、“提高国家形象”、“促进软性沟通”的三大作用。可见,中美日三位夫人当中,彭丽媛所发挥的战略角色显然是最为突出的。当然,这点也无疑基于中共特有的体制优势,不可与日美直接对比。

  不过,假设中共选择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之际,已经从国家利益和对外政策的角度考虑到彭丽媛的战略角色,那么对于美日两国来说,中共实在是可怕的对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