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14

Ecuador and Galapagos Tour

FRANK CHU

今年本來打算到老撾旅遊,但飛永珍一定要經曼谷,泰國紅黃衫內斗,七國咁亂,只好作罷,改為參加到厄瓜多爾和Galapagos Island 的十八天旅遊團。

十七人的团由一退休牧師帶領,坐巴拿馬航空公司机飛厄國首都基都Quito,中途只停巴拿馬城一站,不用經美國,方便很多。巴航擁有近百架737机隊,以巴拿馬城作南北美洲中轉站,搶走不少美國航空生意。

離開多倫多那天是零下廿度,八小時后抵達基都时有廿度,只是濕度高了一些。基都是以保存西班牙殖民地式建築而入選世界遺,位在海拔二千八百米的安迪斯山脉Andes,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抵達時有点擔憂高原反應,当年到四川黃龍旅遊,团友們頭暈頭痛的險況記憶猶新,可幸這個老人寡婦(包括丈夫不願同行)行動慢半拍,適應当地環境。

基都人囗二百多萬,舊城依山而建,市容尚算整潔和甚有特式,入住旅店是十七世紀建造的大宅,在舊城中心,楼身高和寬敞,加上細小精緻的花園,這類Boutique 旅館,甚受Tripadvisor 好評。在基都三天都是take it easy, 上午遊景点,下午回旅館嘆high tea, 旅遊指定動作包括教堂,博物館,這里以前盛產黃金,教堂內多是金漆金葉,金碧輝煌,有一教堂內里的黃金有兩噸之多

Ecuador
直譯赤道也,參觀赤道博物館是highlight团友爭著在赤道線上拍照。雙腳各踏南北半球,老伴手机的GPS顯示00分五秒。与真正赤道差一百多米,導遊解釋是美國商用衛星定位差誤,但我指出差誤最多只有十米,導遊堅持這是真正赤道。並稱中國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在明年覆蓋南美時,便可再鑑訂差誤。這里的人对美國的不信任態度,可見一班, 無怪厄國总统可以与美國唱对台戲, 歡迎Snowdon 到厄國定居又給Assange政治庇護。但厄國的官方貨幣是美元,對我們非常方便。

在厄國第二站是到雲霧森林Cloud Forest之旅,這些森林在海拔二千多米生長,終年在雲霧中,濕度非常高,年降雨量達210吋。很多蘭花類的寄生植物在大樹表面生長,我們住在Mashpi Lodge三天,這個被Forbes雜誌選爲世界十大渡假屋的旅店,在人烟不到的情况下能提供5级服務和餐饮,非常雖得。渡假屋還有生物專家Biologist,帶領我們深入森林中坐吊車, 在樹林頂遨遊和觀鳥賞花,是映相發燒友的天堂,可惜有些阿太團友沒有耐性映雀仔,又不習慣穿笨重的水鞋在泥濘小徑行走,他們比較喜歡旅店的Sparmassage.  比起南非的草原,這里動物稀少,最大的亮點是与兩隻常來旅店揾食的豹貓Ocelot近距離接觸。

雲端森林之旅后,我們沿泛美公路Pan American Highway 在安迪斯山脈向南走,作 Volcanoe Alley 之旅。下次再談。


Ecuador Tour 2


泛美公路貫穿中南美洲,在厄國路段,是活火山地帶,旅遊巴士一直在安迪斯山的峽谷奔馳,兩面有高達五六千米的火山,山頂終年積雪,風景秀麗,峡谷的火山土壤肥沃,加上赤道日照充足,農作業發達,我們看到很多山頭都有種植,但不是梯田,只是依山而種,別有一番景色。據導遊解释這里盛産粟米,薯仔种子都可以在很傾钭的山坡生長,牛羊的后脚特别发達, 可以在山坡吃草.   厄國的经濟本来以農业为主, 出口大量香蕉, 朱古力豆, 草帽(巴拿馬式草帽),    但近年以石油出囗为主帶動整個厄國经濟中國是厄國最大出囗伙伴買大量石油我們看到在加油站的汽油是每大加倫只是一元四毫, 比加拿大平三倍多厄國原油多走私到哥倫比亞和秘.

泛美公路经過不少村鎮大都是磚屋收拾整潔与在印度和中東看見滿街垃圾大大不同這里的農夫家庭多是安迪斯山土著, 身裁很倭女的多數穿顔色鮮艷的裙, 被肩, 带男士形的帽非常有特色蒙教授問及厄國人在大城市我們看到多是西班牙和土著混血, 純白人比較少,在山区和村鎮以土著为主, 与巴西和加勒比区比較, 這里從非洲來的黑人比較少, 所以混血的人种皮肤淺色和身裁倭小, 有些蒙古人的看相導遊説土著比較害羞, 不太喜歡与外人照相.

安迪斯山的泛美公路平均高度是三千多米, 团友們都有充份準備, 先食高山反應藥, 团友趙大夫更有心脉博手表實時測檢心跳, 我与老伴以为這次最高点是基都的二千八米, 全無準備, 誰不知在安迪斯山停留的城鎮都在三千米以上, 在國家公園徒, 更達四千二米. 我用gps實時看到高度, 每上几米更是心驚肉跳, 有点上了賊船感幸好在Cotopaxi國家公園Hiking风景優美, 加上兩隻野生趣怪的鸵馬吸引我們注意力, 老伴未有勵害的高原反應, 真是啊里佗佛.

這次是我第一次用離線gps旅游, 又的確几方便, 蒙教授指導用高科技旅游是有道理愛鳳養不起, 回加拿大后, 要學吓細伍君, 買番部nexus 5. 

在火山路途中, 旅行社安排我們坐火車到魔鬼鼻哥Devils Nose,  這段半曰來回火車路段, 九曲十三弯, 非常險要. 因山路是火山灰積成, 鬆浮異常. 建造工程困難1900年建成時死了二千多工人, 這火車路連貫厄国海岸和安迪斯山, 把峡谷的農作物運到沿海現在這火車是纯作旅遊用如果朋友們有机會到厄國, 不要錯過這比美瑞士亞爾卑詩山的火車遊.

途中我們在厄国第三大城市Cuenca停兩這座文化名城依山而建全是紅瓦白墙的小平房街道異常整潔這里有很多艺術家聚居, 亦是北美一些南美移民的退休天堂友們在這小城買了不小工

山区遊后, 便到海傍的Quayaquil, 這是厄國最大城市, 经濟重心, Galapagos的跳板, 下次再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