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海外华人的困扰:如何款待国内来访的客人?

信源:平凡往事博客

随着美国对外签证越来越宽松和国人腰包逐渐肿胀起来,款待国内来访的客人和朋友的已逐渐成为海外华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但如何招待这些在物质上富有,价值观相悖,精神略显空虚的友人,可以说让许多华人深感头痛和困惑。比如说吃饭,国外哪家馆子能和国内的比? 即便芝加哥所谓最大的中餐馆,在国内还不是连三流都混不上。因此你花再多的银子也很难满足他们的口味,更难免不让人说三道四。再说你回国时,人家洗浴会馆,山珍海味的领你腐败,现在人家到我们这里来,招待方面的也不能太寒酸了吧? 过去那种一来人就领去看脱衣舞,进赌场对付人家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前年东北一家部队医院的院长和财务处长,利用商家赞助的款项来美国旅游。通过朋友介绍,芝加哥这站由我出面招待。一见面他们就直接了当地向我提出:

1。去OUTLETS 买东西

2。吃美国牛肉

第一个条件很容易满足,搭些时间就可以了。我带着两人去了威斯康辛州的OUTLETS,因为那里上的税只有芝加哥的一半,而且品种相对齐全。远是远了些,但为了客人满意,我也豁出去了,咱不是实在吗?

两人大包小裹的买了一车,光美国产的第一品牌香包就买了十多个。还美其名曰拿回去送人!衣物更是不计其数。他们一边买还一边说,得先把厂家给的每人4000美元花光。

BOSS买皮草时,那种不看价只看货色的架式把店员惊得目瞪口呆,像孙子样的跑前跑后,殷勤劲仿佛遇到了国王和王后,而置其他客人于不顾,一个多小时间里连头上的汗水都来不及擦一下。就这,两人还说呢:

"美国的名牌东西怎么比我们那里批发市场卖的东西还便宜的多呢? "

我陪他们整整转了6个小时,腿酸脚木,还得冒充替他们买包。美国商店也是的,人家想买你就卖嘛,开店不就是卖货的吗? 还搞成限量,弄得跟真的是的。直到所有店家都打烊了,两人才依依不舍,一步一回头的离去,看得出他们没过足瘾。谢天谢地,我总算应付过去了

说到吃牛肉就有点傻眼了。我引着话题往中国诚去,可他们就是固执己见,我再坚持就有点不够意思了。我打小就不爱吃牛羊肉,因为兄长在我第一次吃它们的时候告诉我说那味道叫膻。从此我逄膻必反,且义无返顾。而两人偏偏提出就想吃美国牛肉,而提到中餐馆就一脸的不屑

满你们事在我出国十多年的历史上,除了迫不得已才去麦当劳和肯德基填饱肚子,除此之外就没有去过其它美国店吃东西了。而我却是中餐馆里的常客,芝加哥哪家馆子好,风味特色是什么我如数家珍一样的门清

我不敢马虎,赶紧打电话联系朋友,让他领着我们找吃牛肉的地方。可惜朋友和我一样,也是彻头彻尾的老中胃。好在他路熟,晚上10点半时我们终于找到一家牛排店。我拣最贵的要了四份,看他们吃的点头说好(码表面如此),我才觉得对得起人家了

这事也不过昙花一现,我渐渐把它忘到脑后了

昨天我带从国内来得哥们去商场买东西,路上我告诉他中午我请他吃东西。他没有说什么,我以为是客气,不回答就是默许了。谁知人家自己买了两包好牛肉,好羊肉。我想他平时就好这一口也没当回事,谁曾想一上车,他就对我说:

们今天在你家院子里烤肉吃吧这比去中餐馆不好的多吗?”

你不嫌烦啊?”

我就想吃烤牛肉。

到此我无话可说,再说为朋友两肋插刀也是我做人的一贯宗旨。我立即买了些烧烤用具,苞米,水果和啤酒。到家后又马不停蹄地支起烤炉,放上炭点火。他他帮我切肉,伴料。不到半小时,我俩就坐在苹果树下狼吞虎地开始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海吃胡喝起来。你还真别说,油滋滋的烤肉还真香,而且其味道比起三天前,我们在老美店吃的德克萨斯烤牛肉还地道呢

吃喝的差不多时,我顺手摘了根自家种的黄瓜,又从头顶摘下几个红彤彤的苹果。递给他,他边吃边对我说:

你下次请国内来的朋友,就如法炮制,这不比什么都好吗? 说美国的中餐馆根本不能吃,没有一家做得菜地道,环境也不好。你再看看咱俩现在和神仙一样,置身于自然中,随心所欲,这是国人梦寐以求,有钱买也不来得的生活啊!

想想他的话和前面说到的两个人的想法不谋而合,而且简直如出一辙。看来我也真该换换脑筋,以后再有国内朋友来俺也给他们来点地方特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