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日本存在三大痼疾 注定难成政治大国

信源:环球网|编辑:2012-09-30

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日本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努力谋求成为政治大国。特别是近几年,日本要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唿声很高。但通过钓鱼岛问题,世界清楚地看到了日本的面目:强占别国领土,罔顾历史事实,却理直气壮、煞有介事。其实,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表现淋漓尽致地暴露出它的三大痼疾,而这些痼疾不治愈,日本注定难圆政治大国之梦




痼疾一:对侵略历史缺乏真诚反省。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人是勇敢的人。而如果对自己犯过的罪行都轻描淡写,甚至矢口否认,又怎么能悔改和避免重犯呢?日本在二次大战中侵略了众多国家,犯下严重战争罪行,历史对此已有公论。然而,日本总是虚与委蛇,对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缺乏一份真诚和善意。从篡改教科书到参拜靖国神社再到强化军备,日本不时刺激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人民的感情。钓鱼岛分明是日本当年的侵略战利品,本应早早归还,其归属问题根本就不应是问题。日本执意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怎能取信于世人呢?

痼疾二:外政策双重标准。日本虽然对亚洲国家恃强示硬,但转过身去,却又对有的国家媚态十足,谦恭备至,时而象条龙,时而象条虫。在国际上,日本经常要瞧某大国的眼色,跟随某大国的步调,迎合某大国的趣味,并以此求得保护,换取奖赏。钓鱼岛问题升温以来,日本政界不断有人提议与某大国加强协调,其找靠山、讨欢心的心理可见一斑。这样的国家怎能进行负责任的对话呢

痼疾三:狭隘的岛国心态,以邻为壑。世界上岛国不少,大多热爱和平,与邻国和睦相处,而日本却往往走向极端和狭隘。作为地域狭窄、资源匮乏的岛国,日本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这本该成为发奋图强的动力,正能量的源泉,但遗憾的是,日本却走向一个极端,把图强变为侵略,以侵害他人为代价谋求自己的发展。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日本欲称霸亚洲,发出欲征服亚洲,必先征服支那的叫嚣,悍然对中国发动侵略,给中日两国人民都带来深重灾难,最后以惨败告终。随着二战硝烟散尽和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变化,日本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岛国心态开始作祟。日本将中国视为对手和威胁,面对中国的发展,心态失衡,不断制造摩擦,使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局面岌岌可危

日本应该知道,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是以对侵略战争的历史清算为基础的,联合国的宗旨和任务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制止侵略行。象日本这样对战争历史缺乏忏悔,甚至仍然占领着邻国领土的国家,怎么能在安理会维护和平、主持正义呢?!日本要做政治大国,就要先从治愈自己的痼疾做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