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吾尔开希抵港自首被扣查——附公开信原文

信源:苹果日报|编辑
前大陆学运领袖吾尔开希1125过境香港,在香港国际机场试图入境。他发表声明,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将他逮捕,并转交中国大陆政府,目前正被香港入境处的人员扣查

开希25日早1010分乘搭国泰CX469航班,由台湾飞抵香港,旋即要求特区政府安排回内地受审,尽早结束流亡生涯。据支联会证实,吾尔开希在律师何俊仁陪同一起由台湾到港,甫出机便被入境处职员带走并要求交出证件,现被扣押在香港国际机场


开希近



开希声称自己会利用过境香港机场的机会,向香港当局和国际社会向中国政府投案

开希在其个人网志发声明,声明中表示,自己被中国政府通缉,愿意向中国政府投案,希望利用过境香港机场的机会,恳请特区政府行使职责将他逮捕。他声称,倘若香港政府不接受他的请求,他会非常欢迎,因为代表港府不接受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若这样他则请求允许入境香港

他又说,自己流亡在外24年多,一直未能与父母家人见面,投案是对父母家人的思念,期望能跟家人见面团聚。他对于自己的行为对香港社会或会造成任何冲击,深感不安,希望香港市民理解与原谅

记者星期一中午通过电话确认,前六四学生领袖吾尔开希刚刚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准备利用在香港国际机场转机的机会向特区政府自首,要求特区政府将其逮捕,并转交中国政府,让他向中国政府投案。吾尔开希希望能见到24年未见过的父母


1989年民运期间,作为学生代表的吾尔开希与李鹏对话

1125日中午从台湾乘机抵达香港国际机场的吾尔开希向美国之音记者证实,他刚刚抵达,希望入境香港自首,但如果被拒绝入境,则希望香港政府能够逮捕他,让他可能向中国政府投案

开希说:刚刚到了香港机场,我现在刚刚到香港机场。我想回家,已经四分之一个世纪了。谢谢。

开希在离开台湾前,星期一在博客上发表致外界和香港市民的声明,表示愿意向中国政府投案,恳请特区政府根据中国法律及本人意愿,行使特区政府的职责,将他逮捕,并转交中国政府,以完成他的投案

开希说,他自1989年被中国政府通缉以来,已经24年没有见到年迈的父母。而他自2009年以来,先后在澳门、东京和华盛顿,试图进入中国或中国大使馆投案,均遭拒绝。他说,中国政府通缉却同时拒绝被通缉者投案这一荒谬作法,迫使他此次不得不采取过境香港投案的作法

以下附吾开希声明原文

我是吾开希,中国中央政府公安部于一九八九年全国发布的通缉人士。这次我利用过境香港机场的机会,向香港当局和国际社会提出声明如下

我愿向中国政府投案,恳请特区政府,根据中国法律及本人意愿,行使特区政府的职责,将我逮捕,并转交中国政府,以完成我的投案

我被中国政府通缉,本应向中国政府投案,为何向施行与中国政府不同法律制度的香港政府投案,而且是以转机过境时提出,实为情非得已。我自二零零九年以来,先后在澳门、日本、美国华盛顿,试图进入中国或进入中国大使馆,直接面对中国政府,表达投案意愿,却被完全拒绝;正是中国政府通缉却同时拒绝被通缉者投案这一荒谬绝伦的作法才导致今天我不得不采取这样的作法

倘若香港政府接受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亦即接受我在一九八九年的行为是阴谋颠覆政府反革命煽则我对此深感遗憾;但同时,毋庸置疑地,当我在香港赤蜡角国际机场过境,虽身处入境香港之前的国际区域,但这块区域仍为香港拥有完全主权、治权暨司法管辖权的区域,而我本人也在此向执法当局表明我被中国通缉的身份,表明愿意投案的意愿,特区政府理应立即接受我的请求,协助中央政府将我逮捕归案

倘若香港政府不接受我的请求,不肯将我逮捕或协助我向中央政府投案,我愿相信这是香港特区政府不接受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亦即不认为我一九八九年的行为是阴谋颠覆政府反革命煽,当然,对于这样的立场,我非常欢迎,则在此我请求允许我入境香港,我将前往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直接投案

自一九八九年至今,我流亡在外已经二十四年多,而这二十四年来,我一直未能与父母家人见面

如今,他们已从我们分别时的中年人进入晚年,他们的身体健康也已大不如前。中国政府拒绝发给他们护照,并明确表达拒绝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有我这样一个儿子。我决心投案的原因正是对父母家人的思念,我期待在他们的有生之年能跟他们见面团聚,哪怕这种见面必须隔着监狱的玻璃墙!同时,我在此强烈谴责中国政府这一野蛮原始的行为,并通过各位质问中国政府拒绝颁发护照给我父母家人,这种毫无罔顾基本人权、毫无基本人性的作法,是否符合中国政府签署的国际公约、是否符合中国传统价值观、是否符合中国法律

晓波因为发表政治主张而被中国政府逮捕判刑十一年,至今入狱已经五年。将自己的公民因言论和主张投入监牢,这是中国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宣称的大国崛起、中国梦吗?更有甚者,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并未参与刘晓波的政治活动,也因此并未收到中国政府的起诉判刑,却同样失去自由甚至无法以电话网络与任何人联络。仅仅是因为她是刘晓波的家人。质问中国政府这种株连九族的作法与文化大革命时的行为有何差别,良知与道德底线何在

对于此次我的行为对香港社会的平静可能造成任何冲击,我深感不安。谨此祈求香港市民的理解与原谅。更进一步祈求大家思索:我们是否应该视荒谬而不见,只因我们身处其中已习以为常

香港市民在一九八九年学运期间,曾经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鼓舞,可以说,香港是八九中国民运的一部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此,我作为八九学运的一分子将永远感念;六四屠杀之后的黄雀行营救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民运人士,使得民运力量得以在海外传承,对此我更是铭感五内;八九年至今每一年六四的维园纪念活动,香港已建立了一个极为了不起的国际典范、一个现代传统、一个对中国追求自由民主的持续航标灯作用,对此我更是无比感佩。期待这次在香港机场,我的投案能够被接受,那么就让我利用这最后的机会,向香港深深一鞠躬,表达我最深的感谢与敬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