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0, 2013

辽宁号航母实际路线公布 打破中国威胁论

信源:旺
辽宁舰28选择通过台湾海峡,而非经台湾以东海域进入南海,跌破一堆外媒眼镜!大陆军事专家表示,没选择突破第一岛链,是因为「中国从未想以一、两件战略武器,去威慑他国或重塑地区形势」


引述中国海军装备研究院专家赵军说,辽宁舰航行路线已经打破一些「中国威胁论」者的想像,「如果辽宁舰此赴南海核心意图是威慑日本,甚至东南亚某些国家,大可选择突破第一岛链,走宫古海峡国际航道;事实证明,中国从未想以一、两件战略武器去威慑他国或重塑地区形势。

刻意避开识别区海

赵军说,中国航母每次出海都会预先通告时间、范围,避免干扰和意外,这次辽宁舰航行路线亦然,足以说明「中国航母此次目标是完成科研」

辽宁舰取道台湾海峡引起众多议论。像韩联社认为,中国不愿在此敏感时期加剧钓鱼岛紧张局势,还有可能就是辽宁舰正在训练阶段

多数的日媒认为,中国航母选择这条路线,是刻意避开因设定防空识别区而引发紧张局势的海域

虽然中国声称是在南海进行军事训练和科学实验,但对日、美、菲律宾、越南等与中国有主权争端的国家,都造成刺激。《产经新闻》则认为,菲律宾遭台风袭击后,中国派遣医院船前往,有助缓和两国对立,但中国航母南海演习,让该海域再次充满紧张气氛

战略探戈防局势增

台湾军事学者、海军备役上校王志鹏则向《海峡导报》表示,「很遗憾猜错辽宁舰南下路线,但很高兴看到过程中两岸展现的默契。


王志鹏分析,大陆走台湾海峡让人意外,但更显策略:「如果美日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反应平淡,辽宁舰肯定会选择穿越宫古海峡;如果美日强烈反弹,辽宁舰会选择走台湾海峡,避免升高紧张局势。这是一种战略『探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