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荷兰美国再现辱华事件

信源:南华早报
继美国ABC电视播出杀死所有中国人的不当言论后,荷兰、美国纽约多地再有公开辱华言论或活动爆出,中国人旧社会刻板印象被用作讽刺对象

风靡全球的歌唱达人秀荷兰站上周再有辱华言论爆出。在1117日播出的达人秀节目上,一名绰号戈登(Gordon)的荷兰籍歌手在裁判席上公开嘲笑一名30岁中国选手

他首先嘲笑该名叫小王(音译)的经济学博士选手名字古怪,笑问你确定这是个名字?

当小王说要唱意大利歌剧家威尔第经典作《弄臣》里的公爵咏叹调《女子皆善变》(La donna è mobile时,戈登当场来了一句哪一段?提到大米的第39段?
该名中国籍选手的表演获得活动现场阵阵掌声后,戈登模仿刻板形象中的中式英语口音,称其表现惊人surplise)。

你是我在过去几周里见过的最好的中国人戈登说,而且不是外卖店里面见到那些。

再随后的投票环节,戈登虽然给小王投票,但随即用荷兰语评论称,该名中国选手的长相看起来像个中餐馆的服务员

此番言论一出引来众媒体关注,不少民众甚至要求辞退该评委。身旁的来自美国的评委Dan Karaty有点看不下去了,悄声说:你怎么能公开说这种话?讽刺的小王则以微笑回

与此同时,美国也再度传出辱华风波,纽约一间酒吧因举办中国奴隶派引来民众不满。纽约布鲁克林区一间酒吧原定1123举办以东方元素为主题的派对,呼吁顾客扮演19纪的中国奴隶参加,结果惹网民炮轰种族歧视

卷入风波的酒吧红莲坊(Red Lotus Room)早前在facebook专页刊广告,广告上绘有一名亚洲风打扮的侧卧裸女,呼吁顾客穿上丝质睡衣苦力服参加派

广告刊出后惹来民众不满。有网友指出,许多苦力都是受骗或遭绑架后,被贩卖到各地受奴役,俨如牲畜,呼吁顾客打扮成奴隶参加派对显然是糟糕的主意。

由于抗议声浪不断,派对发起人正式致歉,并删除fb动专页

近月来海外辱华事件频发。1016日,美国ABC电视台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吉米金梅尔(Jimmy Kimmel)在他的儿童圆桌会议环节中,问道:美国欠中国一点三万亿债,还不起怎么办?”,一位六岁儿回答:杀死所有的中国人(Kill all People in China)。这句话被美国的一些华人认为是严重的种族仇恨的言论,海外华人随后发起持续半个多月的抗议行动。 ABC层与金梅尔在随后多次认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