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专家:骆家辉辞职或暗示奥巴马政府调整对亚洲外交政策

信源:中国日报网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当天上午发表声明称,他将于2014年年初辞职,回到美国西雅图与家人团聚。中国日报网记者随即就此消息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陈凤英所长多次用很有意思来形容骆家辉,认为他是长着华人面孔、有着美国思维的美国官员。对于他的意外辞职,陈所长推测有两种可能:一是骆家辉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中美关系发展没有大的飞跃;二是奥巴马在最后一个任期内,对亚洲的外交政策可能有所调整


20118月,骆家辉就任驻华大使后携家人在北京首次亮相

骆家辉在2011年来北京就任驻华大使时,陈所长就与他有过正面接触。骆家辉到北京的第一次见面会,并没有邀请官方人员,而是邀请了不少学者。陈凤英所长说:我的感觉是这个人与别人不一样。他是长着华人面孔、有着美国思维的官员。现年63岁的骆家辉,是美国的第三代中国移民。他本人曾不止一次说过:我以我的中国血统而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而自豪,以华裔为美国的贡献而自豪。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国人。

对于骆家辉突然宣布辞职的消息,陈凤英认为,则上来看,年龄应该不是问题,在美国70岁还活跃在政坛上或者研究圈中比较常见,所以个人问题可能不是最主要的,那么推测来看,他在任期的表现可能是他辞职的原因。与前任大使洪博培的表现相比,骆家辉在推动中美关系方面稍显逊色,而他的不少举动引起热议,如坚持每天公布PM2.5、用咖啡打折券、乘飞机时坐经济舱等,甚至有媒体质疑他在表演,故意装成洁亲民样子

陈凤英还表示,另外一种原因可能是奥巴马政府对华思路的转变。今年美国驻华副大使王晓岷刚离职,前往APEC职,现在骆家辉又要走,这或许在暗示奥巴马连任后有了新的对华思路。据悉,美国驻日大使刚有所变动,肯尼迪之女卡罗琳·肯尼迪已抵日履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