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关于黄金你不知道的10件事

信源:《理财周刊》

1.金的化学符号是Au,源自罗马神话中的“曙光女神”欧若拉(Aurora)。不过亮点出现在古墨西哥,在阿兹特克人的语言中,黄金的写法是teocuitlatl,意思是“上帝的大便”。

2.黄金可能是史前人类加工过的第一种金属。早在6200多年前的石器时代,保加利亚原始人已经开始加工黄金,在2500多年前古埃及人掌握了黄金提纯技术。

3.50克黄金用锤子锤啊锤,可以锤成厚度约0.1微米,面积约25平方米的金箔。1克的黄金可拉成66千米长、直径小于1微米的金丝。只要有600克金,拉长就可以绕地球一圈。由于金子具有良好的延展性,早在公元前7世纪,意大利牙医就用金丝来装假牙。而在16世纪,黄金填料就已经被用于填充蛀洞。

4.1532年,西班牙殖民侵略者登陆秘鲁。印加国王阿塔瓦尔帕被西班牙殖民者俘获后,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提出以黄金作为赎金。殖民者表示,只要用黄金将一个6.7米长,5.5米宽的大房间塞满就放了他。阿塔瓦尔帕还真给装满了。但他还是死了。

5.在古代欧洲,人们认为金子是由绝对纯净的硫磺和汞完美融合而成的。(听着有点耳熟,中国的炼丹道士也是对这两样东西钟爱有加。)虽然炼金术士们失败了,但是他们却成为了欧洲最早的化学家,对欧洲早期的化学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6.在中国“吞金自尽”的说法流传很广,其实金子本身化学性质稳定,基本上是咽下去什么样,拉出来也什么样。至于古人为什么会认为黄金有毒,可能是因为吞下的金子块有点大或者有点尖,结果死于消化道被撑破或划破,也可能是当时练出来的金子不纯,带有其它有毒物质。

7.有些大楼的窗户涂有一层黄金,在夏日可以反射阳光,在冬天可以吸收热量,使得屋内冬暖夏凉。请准备好小刀去刮金吧!经过我们的计算,每刮25平方米的窗户就有50克金子拿。

8.虽然黄金本身不会造成污染,但是提炼黄金的方式却会会破坏环境。金的提炼要用到氰化物,氰化物是世界间谍组织自杀指定饮品,一旦直接排入水中后果不堪设想。2000年,罗马尼亚某金矿溢出的氰化物对河流造成严重污染,河中没有任何活物,当地250万人无水可喝。同年,福建紫金矿业发生一起氰化钠倾覆山涧的严重化学品泄漏事故,7吨氰化钠溶液流入矿区小溪,引起98名村民中毒。此外,在中国因为金矿开采患尘肺的人数难以计数。

9.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人类迄今一共开采了17万吨黄金,得用三个半50m*25m*2m的奥林匹克标准泳池才能装下这些金子,其中半数以上是在过去50年中挖出来的。假如均分给全球70亿人,每人只能分到24.3克。黄金储量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储量达到8133.5吨。我国的黄金储量为1054.1吨,排名世界第6。现在,开采黄金变得越来越困难,甚至连以前无人问津的低储量矿床都被开采殆尽。

10.地球表面蕴含黄金最多的地方在海洋,估计总储量在100亿吨左右。可不要被这个巨大的数字欺骗了,算下来,其实每立方千米的海水中只有大约30克黄金,提炼与青海湖等量的海水,最多也只能弄到2217克。最大的障碍是,至今没人找到从海洋中提炼黄金的有效方法。100亿吨暂时是指望不上了,但也有另外的生财之道,一颗叫爱神(Eros)的小行星上至少有4000亿吨黄金,想不想组团去太空开采黄金去?

说完关于黄金的10件事,可能有人要抱怨,“别说金块金条金元宝,我现在连个镀金的玩意儿都没有啊!”这……其实问题也不大啦,古希腊人对黄金的认识很早,也很深刻。在公元前4世纪,哲学家柏拉图就已经说过,“所有的黄金,地上地下加起来,也不足以拿美德交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