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二战华裔退役军人夫妇 4月7日在多伦多安葬

信源:世界新闻网

第二次世界大战华裔退役军人夫妇钟华亮与钟陈可慰两人的军式葬礼,将于4月7日在多伦多举行。两人生前分别为前香港义勇军成员及前飞虎队护士。钟陈可慰之英文版自传「飞虎战,驼峰险,乱世情」(Piloted to Serve)也将于当日推出面世,该自传由传奇人物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的遗孀陈香梅女士作序。

钟华亮的大女儿钟敏玲介绍,父亲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效力于香港义勇军作战,母亲亦曾以护士身分效力于飞虎队、美国陆军航空队及中国航空公司。父母于1974年从香港移民到加拿大,亦分别于2009年6月及2011年12月在加拿大安返天家,骨灰安葬仪式谨定于2012年4月7日上午10时45分于多伦多芒比辰墓园(Mount Pleasant Cemetery)第38段举行,大英国协及美国军方仪仗队将整装出席向钟华亮及钟陈可慰致敬。仪式将包括步操及音乐(军号、苏格兰笛及女高音独唱)。

仪仗队将有从美、加而来各约12人出席,并掌以下旗帜参与:加拿大、美国、英国、香港、香港皇家步兵团及美国空军,仪仗队将致送美国旗、美国空军旗帜、香港皇家步兵团军盾及英国皇家军队退役军人徽章予钟氏家人。

钟华亮于1941年12月于日本军袭港时在鲤鱼门炮台中作战受伤而有持续性面瘫。在1942至1948年间,钟陈可慰在中国以护士身分效力飞虎队、美国陆军及后中国航空公司,包括飞越驼峰即跨喜马拉雅山之险峻飞行航道。驼峰航线是当时战略性连接中国与外界的航道,当时的飞机未能高攀喜马拉雅山脉,以致要在山脉之间高低穿插,危险万分。

钟华亮与钟陈可慰于1945年7月7日在印度加尔各答结婚,当时钟陈可慰在印度加尔各答的中国航空公司作护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