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亚洲多地工资上升 跨国企业不高兴无可奈何

信源:新华社

有更多亚洲国家的政府在要求企业增加工资,以防劳资纠纷爆发。这有可能导致跨国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并推高其在全球所售产品的价格。

这方面最新的一条相关措施是,据知情人士透露,马来西亚内阁已经批准于不久之后在该国历史上首次实行最低工资制度。马来西亚做出这一决定之前,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已采取了类似措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国内贫富差距连续多年不断扩大之后,过去两年借鉴了中国的做法来提高劳动者工资。

过去一年里,虽然全球经济不振,但随着劳动者要求进一步分享中国的经济繁荣,跨国企业在这个国家一直面临着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很多东南亚国家曾经向试图逃避中国成本上升的企业推销自己,但在近几个月,这些国家的工资上涨压力也已经加大,这让那些企业可选择的搬迁目的地更少了。

比如在过去一年,随着劳动力和货物价格上涨,美国男装零售企业Jos. A. Banks Clothiers Inc.已将部分制造业务从中国迁移至亚洲成本更低的地方,例如印尼。该公司首席执行长布莱克(Neal Black)说,虽然他还没有看到印尼工资上涨的苗头,但这种上涨已在他的预料之中。布莱克说,服装业老是在发展中国家搬来搬去;这一产业带来工作岗位,劳动者变熟练了,然后又去做电子产品之类的东西。

考虑到这种情况,在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都有生产业务的Jos. A Banks即将在世界上其他地区增加产能,如中美洲和海地、约旦等国家。

有时候,亚洲国家的政府会采纳要求增加工资的呼声,其部分原因是要防范最近推翻一些中东政权的那种骚乱蔓延过来,并平息国内越来越多的劳工行动。

它们还希望提高工资将有助于消费者增加支出,从而在对西方国家出口疲软、油价上涨让亚洲各国政策制定者忧心忡忡之际,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政治领导人说,选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研究其他国家的工资增长,随着他们对这方面情况的了解越来越多,政府除了采取行动外基本没有其他选择。最近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低收入劳动者举行的示威活动,加大了这些国家的政府上调工资水平的压力。

瑞银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蒂瑟(Edward Teather)说,人们真切地感受到,随着亚洲部分地区贫富差距扩大,近几年亚洲低收入人口的状况并没有取得多大改善。

经济学家们说,从某些方面而言,如果将通胀因素考虑进去,泰国等国家即使提高最低工资,这些国家一些劳动者的生活状况也不过是回到10年前的水平。

从今年1月起,北京市最低月工资标准上调了8.6%,至人民币1,260元(约合199美元)。次月,深圳市最低月工资标准上调约14%,至1,500元。新华社报道说,从今年4月起,天津市最低工资标准将上调约13%,至1,310元。

中国的加薪举措从一定程度上帮助推动了亚洲其他国家出现类似的变化。近几个月来,印度尼西亚部分地区的工人最低工资上涨了20%以上。

泰国计划从4月起推出更高的最低工资标准,该国很多地区的最低工资将上涨约40%。柬埔寨、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的劳工活动人士也开始呼吁给工人涨工资。

在马来西亚,据知情人士透露,官员们正在商定新最低工资标准的细节。在预计将于几个月后举行的全国大选之前,马来西亚内阁最近批准了新的最低工资标准。

上述知情人士说,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将有所不同,在每月800马来西亚林吉特至900林吉特之间(约合264美元至297美元)。

马来西亚一些商界领袖说,他们愿意接受一定幅度的工资上涨,只是不及政府提议的涨幅。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Michael Kang说,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我们就需要出台最低工资标准,但很多中小企业目前的最低月工资为500林吉特到600林吉特,不应该从这个水平上一下子大幅上调。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说,如果企业无法适应薪酬上涨的状况,那么涨工资的举措可能最终造成就业岗位严重流失,迫使企业关闭或去其他地方寻找更廉价的劳动力。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趋势的蔓延可能将给一直依靠亚洲制造业务来保持低成本的企业带来挑战,其中可能包括耐克(Nike Inc.)、阿迪达斯(Adidas AG)、戴尔(Dell Inc.)等跨国公司及其供应商。

2009年和2010年,随着中国工资的上涨,女装零售商New York & Co. Inc.开始转移在华的生产,其中大部分转移到了越南。

该公司首席执行长斯科特(Greg Scott)说,过去一年半以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无疑是上升了,我们不得不转向其他国家。该公司目前在越南生产套装、短上衣、裤装和裙装。

斯科特还说,越南工资的百分比涨幅与中国的涨幅大致相同,但工资仍比中国低。斯科特说,目前越南对我们来说仍是一个非常好的生产地。

服装零售商Charming Shoppes Inc.首席执行长罗马诺(Anthony Romano)将在华的生产转移至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以便实现生产的分散化。罗马诺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一项重大挑战。

尽管中国仍是Charming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却开始带来一些问题。他举例说,春节过后,该公司在华的一个工厂约有60%的工人决定不回厂工作,而是在离家更近的地方找工作。

不过,该公司在印尼和越南工厂的工作人员过去一年里工资也涨了10%到12%。Charming经营着Lane Bryant、Fashion Bug和Catherines等近2,000家服装零售店。

他说,很多企业都想把生产转移到这些国家,那里的工资自然就涨了。

他还说,尽管工资不断上涨,Charming仍力争将25%至30%的产品生产放在越南和印度。此外,公司还希望在埃及和约旦等国家建立生产基地,以期从这些国家的免税计划中受益。

在各国的中央银行家对油价上涨感到担忧之际,提高最低工资可能会令通胀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涨工资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民众,但一般生活用品的价格可能仍会超出人们的购买能力。

泰国央行行长张旭州(Prasarn Trairatvorakul)前不久接受采访时说,他将密切关注泰国最低工资标准4月1日起上调后所产生的影响。届时,泰国最低工资标准将提高至每天300泰铢(约9.78美元),泰国很多地方的涨幅将约为40%。

尽管如此,政府和企业目前仍在被迫解决劳动者需求和收入差距的问题。亚洲很多国家和地方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劳工骚乱时有发生。

马来西亚债券评估机构Malaysian Rating Corp.经济学家侯赛因(Nurhisham Hussein)本周写道:从给人们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工资的角度来说,马来西亚人无疑将会得到更多的社会公平。

据侯赛因估计,将最低工资设在每月约800林吉特的水平可能会将马来西亚最贫困人群的收入提高15%或更多。但他也说,积极影响可能不会像人们想得那么大。

在印度尼西亚,全球最大的一家铜金矿公司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 Inc.的雇员连续数月进行时断时续的罢工活动,要求提高工资,罢工使得该公司的铜和黄金生产陷于停滞。各工会组织声称,他们知道该公司从飙升的大宗商品价格中赚了多少钱,他们希望自己的最低工资能接近其它国家矿业公司的最低工资标准。

另外,数千名劳动者上个月在雅加达郊区集结,要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造成长达数小时的交通拥堵。在印尼,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有权设定最低工资标准,因此可能一些地方调高了工资标准,而另一些地方则选择不这么做。

数百家外国公司在雅加达郊区城镇设有工厂,负责这些城镇的政党前不久迫于压力,将当地最低工资水平调高了逾20%。

在印尼生产服装、鞋类和电子产品的韩国、台湾和日本厂商说,他们正在考虑把工厂搬到其它国家。一些人说,他们担心未来两年选举时,政客们为了赢得选票会继续给工人涨工资。

印尼企业家协会主席林铭坤(Sofjan Wanandi)说,印尼政府迫使我们接受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而一些外国企业则对我们说正在考虑离开印尼。该协会是印尼最大的商业联合会之一,一直参与工资谈判。

不过,在这么多国家都将上调工资之际,公司即使再不高兴可能也无处可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