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白人协警射杀黑人少年免刑 引发美国多地抗议示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徐蕾莹):美国17岁黑人少年遭白人协警射杀一案引发的不满情绪正在持续发酵之中。连日来,美国多个城市都相继出现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案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种族歧视问题的关注。现在,如何妥善处理这一案件已经成为对美国司法制度的一大考验。

  2月2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小城桑德福,17岁的黑人少年马丁在便利店购物后步行前往父亲女友的住所。途中,白人协警齐默尔曼打电话报警,称马丁为“形迹可疑者”。随后,齐默尔曼上前截住并盘问马丁,并在两人争执过程中开枪击中了马丁并导致其当场死亡。

  这名社区协警事后解释说他开枪是“出于自卫”,但是被射杀的少年身上并没有携带武器。据当地媒体报道,马丁不仅没有犯罪前科,还是一名优等生。

  虽然发生了命案,不过当地警方以“正当防卫”为由拒绝逮捕齐默尔曼,因此,有不少人认为警方处置不当,并要求警察局长下台。迫于公众的压力,3月21日,桑福德市政府投票通过对警察局局长的不信任案,随后局长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己将暂时停职。

  不过,警方的做法并不能获得民众的原谅,被害者马丁的父亲表示说:这没有任何意义,他们希望的还是能逮捕齐默尔曼。另一方面,警方上周公布的电话录音显示,警方调度员在接到齐默尔曼的电话时,曾经询问他是否正在跟踪所谓的“可疑人物”,在得到了肯定答复之后,调度人员明确告诉他“我们不需要你这么做”。很显然,齐默尔曼并没有按照警方的指示去做。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杀人者还能够“逍遥自在”,引发了民众的愤怒,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显然不能被认定为“自卫”。纽约、洛杉矶等地都出现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21日,数百人参加了在纽约曼哈顿举行的“百万连帽衫大游行”,因为马丁遇害时身穿的就是一件连帽衫。抗议民众分别前往时报广场、联邦车站和华尔街等中心地带,并打出标语要“法办凶手”。22日,在案发地小城桑德福又有上千人参加了示威活动,包括马丁的父母、多名美国黑人民权活动家及黑人宗教人物。此外,还有更多人在网络上表达了他们的愤怒和不满。很多人认为这是由种族歧视引发的悲剧,呼吁要把公平和正义还给不幸的黑人少年。一个网上签名活动已征集到超过百万个签名要求起诉齐默尔曼。

  目前,本案已移交给州检察官来确定是否要逮捕并起诉齐默尔曼。一个大陪审团将于4月10日审议案件证据。美国司法部已启动针对本案的民权调查,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全面而独立地调查所有证据,依据调查结论采取适当行动”。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23日的演讲中表示,这一案件是个悲剧,值得人们反思。他还不无感情的说:“如果我也有一个儿子,他应该长得就像马丁那样。”

  虽然齐默尔曼的家人表示,齐默尔曼并不是白人,而是讲西班牙语的少数族裔,还有很多非洲裔朋友,不存在种族歧视问题。不过,这个案件显然已经在公众心目中被贴上了“种族歧视”这个非常敏感的标签。接下来,能否妥善处理这一案件不仅是对美国司法制度的考验,也是对整个美国社会的考验。

  20世纪最大的一场种族骚乱曾经发生在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在4天的骚乱当中,有58人丧生,2300多人受伤,将近1.2万人被捕,5000多座建筑被毁,财产损失高达10亿美元。这一事件的发端正是白人警察殴打黑人,却被完全由白人组成的陪审团判定为无罪,公众认为司法不公,引发了全国性的抗议活动,骚乱还一度蔓延到19个州。

(国际在线专稿 www.onmoon.com)

美国各地响应以穿帽衫抗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