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研究发现:白米饭吃太多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期刊》刊登一篇研究报告说,研究人员发现,多吃白米饭和第二型糖尿病有令人忧心的关联。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孙琦(音译)博士表示:「我们发现白米饭可能增加第二型糖尿病机率,尤其是白米饭消耗量高的亚洲人口。」

孙琦团队分析了先前四项分别在中国、日本、澳洲和美国完成的研究,这些研究总共追踪35万人,时间4到22年不等。追踪期间,有1万3000多人得第二型糖尿病。

全世界吃米之处,主要就是吃白米饭。中国和日本的研究发现,吃最多白米饭的人得第二型糖尿病的机率比吃最少者高55%。在美国和澳洲,前者的机率比后者高12%。

报告说,55%和12%的差异,主要来自中国人和日本吃白米饭多,天天吃,而且量大,西方人则每周只吃一两次。

★整体饮食和生活习惯是关键

但孙琦表示,他的团队研究所得有其局限,因为没有充分追究受实验者在白饭之外的饮食内容,而专家认为一个人的整体饮食内容和生活习惯才是他或她得什麽病的最要件。孙琦因此表示:「我无法百分之百确定,但我在这些研究中看出一贯之处,就是白米饭的食用量和糖尿病之间可能有关连。确实情况有待更多数据来佐证。」

白米的产生,是将米穀去壳精碾,剩下的成分主要只有淀粉,而淀粉可能增加GI (血糖)指数。专家指出,多吃白米饭可能连上第二型糖尿病,这可能是原因之一。

★专家建议多吃糙米

已有研究显示,白米,尤其是精白米的碾磨过程,会去掉穀中的67%维他命B3、80%的维他命B1、90%的维他命B6、一半的锰、一半的磷、60%的铁、所有纤维和基本的脂肪酸。

针对孙琦团队的发现,专家建议民众多吃全穀米,也就是糙米,糙米保存了米穀中能够抑制血糖的纤维、镁和维他命。其中的镁,已知效益包括减轻气喘、降低血压、降低偏头痛频率、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机率,还有益骨骼健康和调节神经。
(世界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