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14

指中国行为属于侵略 奥巴马恫言南海动武

信源:香港《明报》

美国总统奥巴周三在纽约州西点校演中表示,美国追求世的和平与自由,但并不表示,每个问题都要事解决,但他同指出,南海等地侵略行或致美国武。故此他表示要中国在南海和其他各地尊重「国」,解决争。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在纽约州西点军校演说中表示,南海等地侵略行为最终或致美国动武。(联社)

马表示,美国不可在世界事务上仰赖军事武力,这样的策略「不仅幼稚,且难以持久」。但在南海问题方面,奥巴马警告,美国准备对中国在南海的「侵略」做出 应,他表示,地区性侵略若不受遏制,不论其为乌克兰南部或南海,抑或世界其他地方,美国的盟邦终将难逃冲击,并可能导致我们诉诸军武

奥巴马主持西点军校毕业典礼时发表演讲,再次为任内外交政策被指软弱辩护,并提出连串措施加强反恐工作,包括设立50亿美元反恐基金支援盟友反恐,同时承诺加强对叙利亚反对派支援。他又提到南海主权争议,称华府不会坐视中国在区内的「侵略性」行为

马强调军事手段并非解决国际问题的唯一方法,但强调「我的底线是,美国必须经常领导全球」(详刊A44)。此言明显是针对那些指他应派兵到叙利亚,甚 乌克兰的批评。针对叙利亚危机,奥巴马提出增加对温和反对派支援,以抗衡不断壮大的极端激进反对派,又提出增加对接收叙利亚难民的邻国支援,包括约旦、 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拉克等。

南海问题上,奥巴马称任何不受控制的区域性纠纷,最终都会影响美国盟友,并有可能牵涉到美国军事行动,但他强调在动武前要慎重考虑,又说:「当美国参议院一直拒绝通过国际海事条约,就很难要求中国根据条约解决海洋争端。」因此呼吁国会应尽快通过条约

奥巴马任内外交政策的主轴,很大程度上围绕如何结束阿富汗及伊拉克战争,在处理一些新挑战上,往往显得力不从心,例如阿拉伯之春、叙利亚内战、乌克兰危机等,反映其外交哲学追不上国际局势变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