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14

France Tour 3

Frank Chu


位在法國南部的Provence, Rhone河流域的農业区,以紅酒Cotes du Rhone 和美食出名,在区中重鎮Arles停了三天,順道Toulon 探望舊同事。Toulon是法國軍港,核航母与潛艇总部同事在這里買了座Condo单位,夏天在多倫多冬天在French Riviera寒。這位法國同事,邀請简單午餐,也吃了三個多小时他夫婦兩人,飲盡紅白兩枝酒,法國人对飲食,真是不馬虎

公元前羅馬人己在統治Provence地區,列為世遺的運水道Pont du GardArles 的劇場和Forum都是羅馬吋期建造,Arles 亦曾経是印象派畫家梵高 van Gogh 在此渡過生命最后和最光輝的兩年, Provence的陽光和氣候給与這患精神病的天才新的生命力, Arles時期曾畫了兩百幅有关該城风貌的油畫, 現收藏在世界各博物館. 梵高離Arles 回巴黎后自殺身亡, 終年37.  在遊Arles城時, 到處都看到梵高的足跡和紀念品.  对油畫有興趣的朋友可考慮在Arles多留.

Provence 另一重Avignon在十四世纪时,代替羅馬成為教庭九位教皇在此執政,曾一度与羅馬对抗 (antipope),留下來的教皇皇
Palace of the Pope 和断橋, 列為世遺, 現成為主要景点,但与梵帝岡建築和氣勢相比, 差遠矣。雖然ArlesAvignon的旅遊知名度高,我還是欣Provence附近富有田園风味的農庄小村

離開Provence 沿7号公路向北走,穿過第二大城里昂便到著名產酒区Beaujolais Burgundy. 本來打算在小城Beaune停留一晚,便赶路去Alsace区,但小城的建築,尤其是1443年建造的一間医院Hotel Dieu,吸引了我們遊覽半天,這座医院是黑死病蔓延時,当地一位富豪病重窮人所建,几百年来,后人精心營運這所医院,直到1971年才改為博物館,法國一些医療创新,都源於這医院

Beaune 城中想找银行提款,但星期一這里的银行和很多商店都不營业原來這镇的市集日Market day是星期日,满街都是來赶集的村人和車,银行商开业做生意,改在市集日后休息。在法國小镇旅行要注意Market day,臨时关闭道路或改道,GPS都無用。

Burgundy 区的紅酒pinot noir, gamay和白酒chardonnay, macon, chablis样出名,附近的葡萄園和酒庄都歡
旅客試酒,由於要开車,不敢冒被控醉酒駕車风险,唯有在wine route 上走走看看,記下酒庄名字,等回加拿大才買來与陳祥兄飲番杯。 Alsace,香檳遊記, 下次再談。


蒙教授回函稱欲食法國餐,不惜腰包錢,教授阮囊豐盈, 還識用高科技選館訂位,令人羡慕不已, 儏靠退休金糊口,要量入為出, 145欧元一客大餐吃不起,只有在門口把餐牌拍過照,下次坐郵輪照点,龍虾,青蛙腳,田螺公主郵輪都有供應,毛主席矛盾論教落,既要好食,又要抵食(做不做到另外一回事),應符合習总的約倡廉口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