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14

南海争端:一步也不愿退让的中国

信源:德国之声

中国与越南近日在南中国海因主权争端僵持不下。事件的导火索是今年五月初,中海油在帕拉塞尔群岛(中国称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架设钻井平台并展开试钻,由于中越皆宣称拥有该群岛主权,双方因此发生冲突,中国目前派遣近80艘船舰前往该海域。美国国务卿克里认为,中方的做法具有挑衅意味,并呼吁双方缓和局势。越南周三再次爆发 华示威活动,当地的中资工厂遭到纵火。德语媒体周三纷纷关注这起中越主权纠纷的最新发展


"数日来,中国外交部不只拒绝美方干涉,还在英文版《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中称其为冲突中的'恶意第三方'报道认为,美国鼓励亚洲国家与中国发生主权纠纷。中国清楚对其邻国表明,他们对岛屿主权归属的要求毫无依据,中国绝不退让。风格相对温和的《中国日报》写道,老鼠不会因为我们投鼠忌器而被安抚。该报因此将矛头指向所有警告中国为了东南亚和平及及其声誉而罢休的各方。p~~p

"最新的对峙又朝人们习以为常的路线发展。多年来,所有帕拉塞尔群岛和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的主权申索国随着季节和政治局势重复上演着挑衅行为。中国以具攻击性之姿提出主权要求,并且创造证据,在邻国皆不接受的情况下,以所谓的'九段线'义其领海,几乎将整个南中国海都收归己有。"

文章指出,南中国海丰富的渔业资源及海底可能蕴藏的原材料也是各方发生激烈纠纷的关键因素。今年三月底,菲律宾向国际法庭提出仲裁,中菲的南海主权纠纷进一加剧。但《新苏黎世报》认为,中越爆发如此剧烈的新冲突,令许多观察家跌破眼镜

"2013年秋季,随着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越南,双方的关系似乎出现良好进展。2011年两国签署协议,同意和平解决主权纠纷。有别于不愿妥协而且正式获得美国保护的菲律宾,越南在敏感问题上总是小心翼翼。但这或许促使了中国,对越南及美国的底线进行测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