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中美总长记者会上激辩1小时 美国高层被激怒

信源:凤凰网

"中美总长联合记者会变成激烈争论场"----当地时间15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在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闭门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报道称,邓普西显得"略被激怒",稍停顿后称"谢谢给我时间让我构思回应"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右)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左)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

中美总长联合记者会变成激烈争论场”----当地时间15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在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闭门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在东亚局势不稳的背景下,中美军方总长的这次会见受到极大关注。《环球时报》记者15日在现场看到,约有20家中外媒体的50多位记者参加了此次记者会,记者的提问都相当尖锐。巨大分歧显现美国之音”15日的文章以此来评述此次记者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称,中美总长先是称双方的会谈十分坦率富有建设性,之后便就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问题发表了互相观点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此次记者会原定1330开始,最终大约于1345开始,记者会共持续近一个小时。西方媒体记者的问题非常尖锐,房峰辉都一一做了回答。在回答记者关于中方是否考虑撤回海上钻探平台、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问题时,房峰辉严正强调了中方立场。他表示,中国在西沙群岛中建岛相关海域钻井勘探,是在自己的管辖海域作业,这个前提一定要搞清楚。中国在自己的专属经济区打井,完全是一种正当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出动舰船进行干扰破坏,是绝不允许的。中国将坚定保护自己的钻井平台,确保作业顺利进行。房峰辉说:中国在自己的管辖海域进行钻探作业,是坚定不移的,这口井一定要打成,不惧任何外来的干扰和破坏。

当美国推进和中国更紧密的军事关系时,巨大分歧显现美国之音”15日以此为题发文称,针对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抗议,房峰辉说,们不惹事,但是也不怕事,我们在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上是坚定不移的,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丢!”

邓普西也样直率,称们对现状及谁在改变现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我们认为使用武力是具有挑衅性的且会增加风险。尽管邓普西并未直接批评中国,但美国媒体却直接将此算到了中国头上。CNN称,邓普西批评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挑衅,美国国务院近期也曾用到这一词汇。邓普西的这一观点也暗示了华盛顿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北京正富有侵略性地试图改变现状,试图同时对多个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存在争议的岛屿建立控制。

美国军事网站称,房峰辉在记者会上还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出批评,称美方实施这一战略后,虽然多次强调不针对中国,但周边一些国家借再平衡的机会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使本来很平静的东海和南海变得不平静。报道称,邓普西显得略被激怒,稍停顿后称谢谢给时间让我构思回应们将会继续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因为我们可以、应该也必须这样做,我们将会对威胁予以回应。文章称,尽管这一回应措辞有些强硬,但邓普西在他大多数的发言里,再次坚持他的一贯主张:美国必须同中国建立更好的军方关系,以避免这一地区出现任何可能导致冲突的误判。CNN称,尽管双方存在分歧,但邓普西和房峰辉都表示,中国海军下月将会受邀参加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美国海军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这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这一演习。双方还宣布,中美总长直通电话机制将在今年下半年升级为视频电话机制

相比较记者会上的开争论,匿名美国官员的话更加强硬。路透社16日引述不具名美国高级官员话称,中国在南海争端上的挑衅行正在损伤与美国的关系,并使华盛顿质疑是否能同北京在亚洲和双边问题上合作,北京的一系列举动符合通过强制和欺凌手段推进领土主张的模式。他称,美国的忧虑是,中国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的行为中学到了错误的教训,以为单边推进是争取利益的方式

中国与美国:战略失信背景下的礼节性访问罗斯之声”15日称,中方一直担心美国的盟国在与中国领土争端中将持更为强硬的立场,这将强化中国对美国传统上的不信任感。在中美就南海问题较量不断的背景下,房峰辉没有推迟赴美说明,北京珍惜与华盛顿在军事渠道上的对话,而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也明白这种交流的重要性。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佐洛塔廖夫表示,美国将尽力避免与中国发生严重的关系危机,尽管双方存在争执,但还会保持军事合作中的象征性部分。这可使双方留存对未来的回旋余地。罗斯《国防》杂志总编科罗特琴科认为,房峰辉访美并不能纾解双方立场上的主要矛盾,从大的方面看,这是一次礼节性的访问,期待有什么突破是没有意义的。中美在军事政治方面是一种竞争性关系。这种角逐无可避免,两国把对方作为地缘政治和军事对手的情况还将持续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