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越南暴乱杀华商 白宫一连3次只抨击中方

信源:世界日

对越南暴乱重创华商,一连3场合,美国政府只1次批评暴民,却多次以沈重的「挑衅、破坏区域和平」等字眼抨击中国大陆的架设钻油平台之举


宫发言人卡

宫今天的例行简报会上,发言人卡尼回答媒体询问时说,美国密切关注越南民众的抗议活动,不过如果从更广阔的角度观察,应该说「中国的行动系属挑衅,使区域紧张加剧」,也使争议更难以化解。卡尼表示,中国大陆决定在有争议的水域设置钻油平台,并以大量政府船只伴随,「这种挑衅之举,破坏了各方的目标--此一目标是和平解决争端并维持区域整体稳定」

卡尼表示,中方的作法很危险,且是出之以恫吓,「令我们非常关切」

卡尼说,在这些有争议的领土、主权议题上,「美国不选边」。然而卡尼在谈到西沙群岛时,使用的是越方名称「Paracel Islands」。

说,中、越都宣称对邻近海域拥有主权,美国认为相关国家应依国际法厘清主张并达成协议。他重申美国立场:相关各方须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不能恐吓、胁迫,且应符合国际法

卡尼的谈话与美国官员昨天的2场发言大体相同。昨天,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共军总参谋长房峰辉时说,中方作法是片面行动,「美国严重关切」。拜登又说,「任何国家不应以挑衅之举进一步宣示主权,免得破坏区域和平与安定」。几乎同一时间,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女士在谴责越南暴民的同时,批评中方设置钻油平台等事「是挑衅之举,并且使紧张加剧」;又说,毫无疑问,中方是片面行动,「当然破坏这个区域的和平与安定」;哈夫还说中方的作法「很危险,具恐吓意味,所以我们非常关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