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14

西方专家:新疆激进分子改变了战术

信源:BBC中文网

西方的新疆问题专家说,乌鲁木齐早市爆炸案表明,激进分子已经改变战术,企图用大规模袭击招致当局过度反应,从而促使更多的维吾尔族穆斯林走上极端化的道路


中国新疆再次发生袭击案件,距离上次发生类似的案件还不到一个

新疆近年来民族矛盾不断恶化。除了20097导致至少200人死亡的民族骚乱之外,当局和维吾尔人之间的小规模冲突此起彼伏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新疆问题专家迈克尔・克拉克(Michael Clarke)在BBC专稿中说,最近的袭击事件说明,维吾尔人对中国统治的对抗正变得更加剧烈,也更加极端

他写道:新疆以前发生的低烈度暴力事件,主要是采用低技术手段,伺机对警察和官员等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的袭击。而最近针对公共场所的暴力袭击显然是不加区别地针对平民,以期获得最大反响。

克拉克推测,这样做的目的不止是加剧中国政府和维吾尔激进分子之间的冲突,而且还要使当地维族和汉族人口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还认为,维族激进分子可能正在学习基地组织的模式,试图进行造成大量伤亡的恐怖行动

战略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知名新疆问题专家加德纳・博芬顿(Gardner Bovingdon对法新社说,因为北京当局严格控制信息流动,外界对袭击者和他们的目的所知甚少

但他认为,最近的袭击可能表明,激进分子采用了一个新的战略:用袭击驱使当局进行更严酷的镇压,而镇压会使更多的维吾尔人极端化,更愿意加入激进组织

博芬顿说:如果这些人在做长期打算,他们的计划可能是:们现在进行暴力袭击,然后政府镇压,激怒维吾尔人,更多的维吾尔人就会加入我们。’”

说:觉得他们和进行炸弹袭击的巴勒斯坦人是一样的想法。少数坚持采用暴力手段的人,他们的行动导致的后果会影响整个族群。

合法渠道

么,有什么办法能够阻止更多的维吾尔人走上极端化道路呢

迈克尔・克拉克认为,新疆发展过程中的族群不平等和政府的高压政策使维吾人普遍不满。关键问题是,他们缺乏表达不满的有效或合法的渠道

克拉克指出,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遭遇很说明问题

伊力哈木的观点很温和,他呼吁北京给新疆更大的自治权,但从未要求独立。但他还是以涉嫌分裂国家的罪名被当局逮捕。

克拉克说:这样一个地位比较高,又从未逾越国家设定的合法讨论范围的温和批评人士,竟能如此迅速地被当局消音。我们可以想见,在新疆的普通维族人的声音被边缘化的程度。

说:这样的背景下,这个族群中的一部分人走上极端化的道路就不足为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