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France Tour - Northwest

Frank Chu

BurgundyAlsace区,應該是兩小時的車程,但因漏了下載途中一幅GPS图,走了不少冤枉路,幸好法国油站和旅館都有wi fi,急忙下載加强版軟
件和全国地国,才順利抵達目的地Colmar。這次旅行,得到大舅,細伍,蒙教授等Gadget王指点軟硬件,認真方便。

Alsace - Lorraine
位在法國西北部莱茵河左岸,与德國为鄰,自1871年普法戰争,法戰敗割给普鲁士后,曾在兩次大戰數度易手,德法為争奪這地区,犧牲無數軍民,就一戰时在附近Verdun一場三百天戰役, 便死了三十萬人,我們路過Verdun, 怱怱遊覧了古戰場,纪念碑,和法国名將馬奇諾雕像(稱固若金湯Maginot Line防線的创建者,二戰被德軍繞道攻破)

如今的Alsace Lorraine区自二戰后重歸法國,德法兩國以莱茵河為界,渡過和平的69年,現己成为繁榮昌盛的工商业大区。這里的居民多操德法兩種語言,地名,建築和民风,有濃厚的德國色彩。Colmar 小城,尤為可爱,城内運河,小溪滿佈,有小威尼斯之稱,美景泊住比利時的Bruges, 还未被旅遊团發現,尚能寧静逸致。Alsace  產白酒,以Reisling 出名,我覺得白酒配中菜比較合適,尤喜爱較甜的Mosel酒。以前只知道買德國出品,今次大开眼界,知道法國的Alsace区也釀出不错的Reisling

Colmar
城外Wine Route经過的几個小城,如Eguisheim,  Kaysersberg, 风格特别,德式小屋被翻新和塗上彩漆,在陽光下特别顯得美麗,在Alsace区這條Wine Route是我們這次遊過五大酒道最美的一條,对葡萄酒有兴趣的朋友來法國旅遊,不能错過。

Strasbourg
城是Alsace区的首府, 亦是欧盟议會所在地,当年常到對岸德國Karlsruhe开會,有空便過來Strasbourg閒遊,非常欣這里環境, 今次自駕遊, 特別帶老伴來Strasbourg,希望重遊舊地,指出当年美景。但廿年景物几番新,這次重遊,Strasbourg大失所望,美景不再是這麼美(与年齡有关?),加上花旗,強国,日本等旅遊团衝來衝出,遊兴頓減,看過大教堂,世遺的水上岛建築后,便上路去Verdun , Reims (
) 城鎮.

80
遊巴黎时曾來過Reims, 但全無印象,連照片也没有拍過一張,今次在Reims停留一晚,参觀世遺聖母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 and Palace of Tau 時,才知道這小城的重要性,原來法國第一位皇帝在496年在這教堂洗禮,共有廿六位法國皇帝是在這聖母院加冕。聖女Joan of Arc 携同查理七世在這里登基,鼓舞法國人抵抗英军,結束了英法的百年戰争。這個教堂在法國政治歷史上比巴黎的聖母院更重要,与英國的西敏士大寺同级。

離开Reims去巴黎途中,我們順道遊香檳Champagne產酒区,香檳酒是Chardonnay白葡萄经過2次發酵而制成的氣泡酒,多為喜慶而用,因為這是最后一條Wine Route,所以到Taittinger酒庄参觀和試酒,這個酒庄的石灰岩地窖有千多年歷史,現藏有几百万瓶香檳在等候第二次发酵,選擇和怎樣品赏這种酒都是一門学問,一小時的参觀和試一杯普通香檳(50元級), 收費16欧元,如要多試一些貴價酒,则每位40欧元。除試酒外,我們更
Hautviller小城觀看香檳發明者Dom Perignon修士的教堂和墓碑, 說這位和尙嗜酒,在1700年一天無意中發現二次發酵而能產出佳釀。目Dom Perignon 牌香檳是極品,最平也要百多元一瓶,希望下次親戚朋友嫁女或取新抱,能用Dom Perignon 宴客,等我也試比較一下。

離开香檳,便直奔巴黎机場,戴高樂机場出名差勁,入机場大路,义口众多,GPS也無法提示,折腾多时才找到机場酒店,又要排隊等候Check in, 第二天晨早便飛多倫多,結束這四個星期的郵輪和自駕游。

蒙教授問為甚麼不用ATM, 而要到银行提款,我們在Beaune是想找在營业中的银行的ATM。因為ATM吃咭的例子,屢見不鮮,在旅途失去银行咭很麻烦。如果银行營业,ATM 失靈,还可找職員幫忙。在法國用信用咭,一定是要智能咭Chip card ,這類咭比較安全。我們很多费用都用Chip咭付,不用提心吊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