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14

France Tour 2 - South West

Frank Chu

法國西南部的Dordogne 区有山,有水,有林,风景和天氣宜人有点像安省的Muskoka渡假勝地,獨木舟,單車和熱氣球是当地熱門玩意。

這里地質是石灰岩,溶洞特多,一萬多年前欧洲人祖先在這里聚居,在洞里畫了很多壁畫,極具考古和藝術價值,79年被列入世遺,廿五個洞的壁畫以Lascaux的彩色動物畫最出名,在1940年被发現后驚震全球上古人類竟然會畫出維妙維肖的彩畫,但這個洞現已不開放給遊客,参觀其他的洞要數月前网上訂票,我們在這里只停兩天,事前没有準備,只好摸到不用預購的Rouffignac洞口踫運氣刚好有空位,雖然是黑白壁畫,亦購票觀看坐小火車進入地下一公里,便看到上古人類在一萬四千年前用尖石刻成的长毛象,牛和鹿的壁畫,線條分明有對稱感,可見当时從非洲移居到欧洲的直立人已有一定文化水平為了保護這些史前遺物,洞内一律不准攝影,参觀人數嚴格控制,由於人体呼出二氧化碳对石灰岩有侵蝕作用不久将来我們只能在博物館看壁畫覆制品。

Dordogne区盛產鵝和鸭肝,法國法律規定一定要用填鴨或填鵝肝才能稱為froie gras,在Sarlet镇,大街小巷都是鵝肝店鵝肝比鸭肝貴

多,平價的鵝肝罐頭,65克要12欧元,差不多是C$300/kg。填鸭被取肝后,脾肉用鸭油和香料醃制一個月便成這里馳名的Confit de
Canard”法國油,在晚餐我們点了鵝肝醬,油鸭鸭肝和鸭胸肉,果然入口鬆化,幼滑非常但吃后要加倍吃降胆固醇丸和消化餅。回加后对油鸭還念念
忙,因為是填鴨做,其肉質远勝广東臘鸭,下次煲臘味反試下用法國油鸭,邀肖玲姐來共嘗

Dordogne区到法國南部歷史名城Carcassonne, 我們经過很多山区小城,房屋多用当地米色石頭,佩紅瓦頂,背山依水而建,櫬上绿树黄花,山頂堡,真是景色如畫,無怪有數個小城当選為法國旅局的Cutest Village in France.

Carcassonne城地處西班牙, 地中海北和法國平原南端的交滙点,自古以來是兵家必争之地,馳名的古城堡在公元一世紀羅馬人建造后,在四世紀,十字軍和十
二世纪時加建,現在成为一個保存最完美的中世紀古堡城中還有居民,這個牆內有牆,堡中有堡的double wall城寨在97年被列為世遗,吸引大量遊客,公郵輪亦最近開海陸專線到這里和Provence花了半天在城内走了一遍,覺得法國政府在保存歷史文物是下了点功夫,舊的歷史城堡在世界各地我亦看過不少,但没有一個在維修和翻新能比得上Carcassonne德國的新天鵝堡(迪士尼樂園招牌)雖然也有看点,歷史價值则遠不及。帥哥無介绍錯,到法Provence途中,定要到Carcassonne看城堡。

蒙教授来函問及在法國开車经歷,在欧洲租車多是棍波因要省油和減少被偷車风险,我們租了一部Nissan Micra 小車,在平路开尚可,斜坡稍覺乏力,教問拉丁人开車是否疯狂点?在農村小路,大家都很文明守法,没有太多超速和响Horn。高速上时有宝馬,奔馳緊跟只好讓路,当时有点后悔為什麼不租部雪铁龍。講油價,每公升1.6欧元是多倫多兩倍,法國路Toll又貴,兩星期租車费只是C$350, 但路费与汽油费共近千元。有关法國餐問题今次旅程是以中部小村為主,菜式多是家禽猪牛,海鮮留番下次到Britany再試,教授在Lyon的美食经驗,今次路過里昂,未有停留,不能致評当年公幹,到過里昂數次,但無深刻印象。法國的Alps地区,帥哥亦有介紹在北上途中Chromonix, 但法國朋友說太商业化,除非去滑雪,不值得繞道。下次再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