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5, 2012

東方鐵娘子: 昂山素姫 Aung San Suu Kyi


被譽為緬甸的聖雄甘地--- 昂山素姬,,她是緬甸獨立英雄昂山將軍的女兒。為了國家民族,放棄了原來的幸福家庭,投入了緬甸的民主運動。

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九日,昂山素姫生於緬甸首都仰光。她長相最酷似昂山將軍,而出生時便長出了烏黑的頭髮,所以取名昂山素姫,據說這在緬甸語有「勝利」的意思。

在昂山素姫兩歲時,父親被槍殺,面對這個打擊,母親欽姫女士表現得勇敢而堅強,沒有露出絲毫怨。她希望作為國家英雄的孩子,必定要學會勇敢和堅強,毫不畏懼。這些都促使了昂山素姫在長大後要繼承父志,為緬甸的民主運動奮鬥。

她在英國留學,回國後,致力以和平的方法爭取民主,為緬甸人民帶來新希望,昂山素姬各地舉行講座和遊行,向人民宣揚民主,鼓勵人民向政府表示他們的訴求。人們都紛紛響應,各地都有人民參與遊行示威,表他們對執政者的不滿和對民主的訴求。此舉引來緬甸政府的不滿,政府以有權拘留任何人,軟禁了昂山素姬多年直至現在。一些民主國家及國際組織都向緬甸政府施壓,希望當權者還她自由,可惜緬甸無法於衷,態度強硬。

昂山素姬雖被軟禁,但獲得多項國際獎如 ﹕沙卡洛夫人權獎和諾貝爾和平獎等。與此同時,她失去了丈夫,失去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昂山素姬在家人和民族之間,她選擇了民族。為緬甸人爭取民主。

大導演洛比桑稱他在決定拍攝這部影片(The Lady)之前,曾經看過多篇關於昂山素姬的文章,最終讀到劇本後才被打動,決心拍攝成為電影。洛比桑說:「她的故事應該得到傳播,意思是她是一位甘地式的女性,為了民主,手無寸鐵地奮鬥了30年,唯一的武器就是個人話語和演講。」對於昂山素姬去年12月終獲釋放,洛比桑認為這事對他來說是個驚喜,因他曾經以為昂山素姬將永遠不會被釋放,這也是拍攝這部影片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