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王澍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

2012-02-29 01:02

旺報【記者林采韻/台北報導】

 素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建築獎,美國時間2月28日公布本屆得主,由大陸建築師王澍獲得。49歲的王澍以寧波博物館享譽,他是繼1983年貝聿銘之後,第二位獲獎華人,更是首位中國得主。

 目前人在洛杉磯講學的王澍表示這真是巨大驚喜,「突然意識到過去10多年間做了如此多的事情,看來真誠的工作和足夠久的堅持,一定會有某種結果。」

 他,沒喝過洋墨水

 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深具國際影響力,歷屆得主,諸如庫哈斯、哈蒂、努維爾、佛斯特等明星、大師級人物。之前亞洲得主,以日本為大宗,包括丹下健三、安藤忠雄、槙文彥和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

 王澍的出線,對於中國建築師無疑是一大鼓舞。本土出生沒喝過洋墨水的他,證明中國崛起,在建築文化上已逐漸建立自我價值,面對眾多國際建築師將大陸視為實驗場之時,大陸「本土派」逐步闖出一條與其對話的路。

 如同普立茲克獎所給予的獲獎原因,「中國當今的城市化進程正在引發一場關於建築應當基於傳統還是只應面向未來的討論。正如所有偉大建築一樣,王澍的作品能夠超越爭論,並演化成扎根於其歷史背景、永不過時甚至具世界性的建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