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人老珠黄

長命百歲, 歷來都是人們夢眛以求的境界。追尋青春之泉, 返老還童術, 隨着”更年期”大軍的急劇膨脹, 現在更是迫切的課題。

人生歷程, 從嬰孩到老年, 不外是幾十年。就算在醫學昌明的今天, 巳戰勝了無數頑疾, 但人類生命的極限年齡, 還是大約一百一十五而矣。人體機能, 到了七八十歲就開始衰退; 過了一百, 就巳透支淨盡了。

在人類不斷進化的過程中, 為什麼還不能使疾病, 衰老被途汰消失呢? 進化論者認為, 在進化過程中, 如果因子(Gene)能提高人類壯年時期的生存與生產能力, 就會被自然選擇(Natural Selection), 遺傳下來, 就算這因子到晩年會對人體有害。

舉例: 色素性肝硬化, 是人類一種吸收太多鐵質的遺傳病, 弄至肝硬化, 中年死亡。但這遺傳病對年青, 有生育能力的女性, 卻又甚為有利 —- 女子經期失血太多, 這病使患者能大量吸收鐵質, 造血補充, 以保生存能力。

舉例: 在生物學研究, 有生物學家繁殖甲蟲, 如果只選早產多子的甲蟲, 四十代後, 甲蟲雖然都能多產早產, 但也老死得特別快。又有科學家繁殖果蠅, 但卻專選遲產者, 結果這類果蠅壽命較長, 但產子卻較少。

舉例: 又有科學家研究報告, 在實驗室飼養老鼠, 如果把老鼠處於半飢餓狀態, 其壽命會延長三成, 但卻大大減低了生產能力。

這都説明, 衰老並非是遺傳的錯誤, 而是進化過程的妥協。為了加強人類生存的能力, 就要面對衰老這難関了。

其實, 只要我們生活得美好, 八九十年巳很足夠, 還是大有作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